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系列专题
专题首页
专题导引
学术活动月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40周年所庆专题
上海市优秀科研工作者风采
科研道德建设专题
科研生产安全月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共建绿色科研园区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专题
王大珩院士纪念专题
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
清河之光论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尚光学术沙龙
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5国际光年
光魅摄影大赛
两学一做专题
超高精度空间冷原子钟专题
联合室三十周年庆
十九大专题
政策法规
上光校友会
悼念林尊琪院士专题
聆听上光故事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专题
尚光物理
所庆五十五周年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上光新时代主旋律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上光所在行动
尚光清风
科研诚信建设
尚光英才
尚光奋斗云讲坛
尚光奋斗云讲坛2
二十大
上海光机所学习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
其他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 40周年所庆专题
上海光机所隆重召开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04年06月08日 【 】 【打印】 【关闭

上海光机所隆重召开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

 

   5月21日上午,嘉定影剧院四周彩旗飘扬,巨幅标语高悬在剧院上空,喜庆的锣鼓声更增添了节日气氛,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建所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嘉定影剧院隆重举行。 上午9时50分,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大会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成建军主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张维岩、孙锦山,中共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吴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沈文庆、中科院院长助理、光电研究院院长曹健林、上海光机所原党委书记沈诒、嘉定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一丁和美籍华人科学家杨振寰教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来自各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上海光机所的两院院士和历届所的党政主要领导:干福熹、王之江、徐至展、范滇元、王育竹、姜中宏、林尊琪、朱文岩、何慧娟、朱从善等。上海光机所全体职工、研究生以及部分离退休职工一千多人与100多位海内外嘉宾一起参加了这一庆典活动。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朱健强在庆祝大会上做了题为《树立科学发展观,用好战略机遇期,为建成国际著名科研机构而奋斗》的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上海光机所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就。朱健强所长还对上海光机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设想:要推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提高创新效率为核心,加速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凝聚中青年精英人才,特别要注重本学科领域领衔式中青年帅才的凝聚;要以“提升基础,发展高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为总原则,综合分类部署。作为国家的高技术研究所,上海光机所必须为国家的“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要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树立与一流研究所发展相适应的价值理念。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党委副书记吴捷、中科院院长助理、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院长曹健林、嘉定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一丁先后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上海光机所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我国光学激光事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上海光机所全体职工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发挥国家级研究发展基地的作用,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大会专门播放了上海光机所第一任所长王大珩院士的祝词录音。庆祝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和热烈的气氛。

 

   庆祝大会收到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党委、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原863—410主题首席科学家杜祥琬院士、原863—416主题首席科学家贺贤土院士以及其他兄弟单位、个人的贺电、贺信共24封。贺信和贺电对上海光机所建所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庆祝大会开始前,出席上海光机所所庆活动的嘉宾在上海光机所进行了短暂的参观。嘉宾们观看了介绍上海光机所40年光辉历程的录像片,参观了上海光机所建所40年成果展览厅。嘉宾们对上海光机所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的赞赏。 下午,在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所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所长李儒新主持。学术报告会上首先播放了上海光机所第一任所长王大珩院士“新世纪我国的光学事业大有所为”的报告录像。前所长干福熹院士作了题为“超高密度光学数字信息存储的进展”的报告。前所长徐至展院士作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科学技术的开拓与发展”的报告。作为所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前所长王之江院士主讲的《光学设计高级讲习班》从5月10日至17日在上海光机所举行,为所庆学术活动拉开了序幕。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古人曾用“四十而不惑”来阐明40年经历的厚重和成熟。上海光机所历经四十年风雨洗礼,完全懂得了应该如何面向未来,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设计自己。昌其所善,兴其所宜,奔其所向,励精图治,传承辟新,寻优勇进,上海光机所将不辱使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走向灿烂美好的明天!(所办供稿)


相关信息
上海光机所隆重召开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
附件列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