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上海光机所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专版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通知 | 我所党建 | 党建资料 | 党史回眸 | 经典阅读 | 百姓心声
 
从西柏坡到中南海
信息来源: 党史信息报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06日 【 】 【打印】 【关闭
从西柏坡到中南海,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一章。由长征出版社出版的《从西柏坡到中南海——红都秘事》(舒云著)一书详细生动地讲述毛泽东在这段历史中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毛泽东秘密进入北平出乎蒋介石意料
  3月24日,新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从北平城中打来电话,说请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今晚上乘火车进北平;明天下午安排了西苑机场阅兵式,并邀请了各界人士。叶剑英说:“这也算我们对各界的欢迎吧。”
  天黑以后,叶剑英和滕代远乘坐给毛主席准备的专列来到涿县。
  叶剑英一进门,就把进北平的具体安排报告了毛泽东。
  毛泽东点头表示同意。
  中共中央进北平的行动由周恩来主管。
  毛泽东说:“党中央进北平,这是一桩大事,政治意义十分重大,是在党和军队胜利的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计划好。”
  根据周恩来关于搬家的具体指示,成立了以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为首的组织委员会。这个组织委员会除了叶剑英外,还有平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北平警备司令员程子华、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当然,还少不了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他们对中共中央在来北平的沿途警卫、对空警戒、阅后以及城市庆祝等等都作了极严密的部署,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考虑周到了。
  3月25日凌晨,灯火通明的专列已经做好出发准备,从涿县一路不停车,直达北平清华园。除了前卫、后卫和专列这三辆车外,涿县到北平的铁路线上再也没有安排其它列车。
所以,清华园和西直门都作了警卫部署。
  虽然专列只有七八节车厢,很短,但是因为铁轨、因为安全和其它一些原因,开得像蜗牛一般,本来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却晚点了很长时间,到清华园天已经大亮了。一路极平安。
  当天晚上,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毛泽东和党中央胜利到达北平的消息。
  在溪口老家的蒋介石听到这个消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连火都忘了发了,说:“我们的情报人员都干什么去了啊?”

  毛泽东由衷赞叹双清别墅
  毛泽东在进北平的那天夜半,坐着没有防弹设施的小汽车上了香山。
  这是毛泽东第一次爬香山。
  香山的公路是临时抢修的,小轿车爬坡相当吃力,虽然司机狠踩油门,也不那么顶事。进香山大门不久,又遇上一个70度左右的大斜坡,汽车哇哇猛响,车轮就是原地打滑。
  毛泽东说:“上不去吧?我们下来走好了。”
  司机说:“好,主席你先下车,我把汽车倒回去,再往前冲一下,这样出不了事。”
  毛泽东和周恩来他们慢慢踩着夜色,顺公路到了香山慈幼院的后门。
  一辆吉普车停在那里。这是毛泽东从西柏坡到北平坐的吉普车,司机周西林正等在那里。
  毛泽东问:“不是到了吗?为什么要上车?”
  周恩来说:“这路太陡,小汽车爬不上去,必须换越野吉普,前面还有好长一段路呢。”
  果然,越野吉普又开了一阵,才到了一个院子附近。这回真到了。
  双清别墅,是1917年熊希龄在香山修建的私人别墅。取名双清,是因为这里有两股清清的泉水,清代乾隆皇帝在泉边的石崖上题过“双清”的字样。
  “这个院子不错呀,比我们在西柏坡的院子还大还漂亮。”毛泽东由衷地赞叹道。
  工作人员专备了一个竹提篮,每天给毛泽东送饭。几十年后,这个竹篮上了照片,陈列在作为纪念馆的双清别墅的墙上。
  这排房子中,除毛泽东使用的房间外,还有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储藏室和小厨房。
  从此,毛泽东住在这里,一直到6月份进城。但是,毛泽东只是白天去中南海办公,夜里仍回双清别墅休息。

  毛泽东说:“你们不要把我锁在柜子里!”
  还是毛泽东住在玉泉山的时候。一天下午,挺凉快,毛泽东从玉泉山出来了。他夜里工作,上午睡觉,下午睡醒了自然想出去散散步。
  也许毛泽东在想事情,或者他还不习惯外出交待一声,喜欢自己独自走走,在延安在西柏坡他已经随便惯了。反正他谁也没讲,独自一人往西去了。
  带班的恰好不在,等他回来,毛泽东的屋子空了。警卫门口的岗只知道毛泽东往西去了。别的什么也不知道。
  报告给警卫科长李树槐,李树槐急了。李树槐叫来了海淀分局的公安人员,同时把整整一个骑兵连全撒了出去,大海捞针吧。
  毛泽东单枪匹马,更增加了危险系数。谁知道他往西进了路南的果园,怎么也找不到了。找不到也得找,找了很长时间。
  等到毛泽东自己从果园里溜达出来,正高兴,撞见一脸焦急的李树槐,立即小学生般地低下头,说:“我犯了错误,对不起没请假。”
  李树槐说什么呢?他本来绷着脸,一肚子气,但看见毛泽东如此诚恳地认了错,不由得扑哧一乐:“没办法,你啊。”
  1949年9月下旬,毛泽东从中南海办完公返回香山休息。出发大约一小时后,周恩来有事请示,打电话给香山,回答说:“毛泽东还没有到。”
  “是中途车出毛病了吗?”周恩来又打电话找负责线警的吴烈。
  吴烈立即坐车去看,动物园说专车过去了。海淀也说专车过去了,颐和园说没见到专车。
  吴烈又追,在北京大学到西苑的弯路上找到了专车。
  车没出毛病,毛泽东看到稻子黄了,就到路边稻田里去了,和一位拿镰刀的老农聊得正热乎。
  毛泽东问:“几时开镰?”
  老农说:“这就可以割了,想让庄稼再晒透点。”
  毛泽东问:“能打多少?”
  老农说:“千八百斤吧。”
  “家里几口人?”
  “六口子。”
  “够吃吗?日子宽不宽?”
  “够吃,除了这稻子,那边还有一片小麦,已经收了,还有果园。”
  面前的老农年老眼花,没有认清跟他聊了大半天的人是毛泽东,以为只是随便哪个干部呢。毛泽东身后的警卫员看着老农挥着明晃晃的镰刀,吓得脸直发白,正好吴烈赶到。吴烈向毛泽东报告:“家里有事情。”
  毛泽东这才兴犹未尽地返回香山。
  建国初期,毛泽东说走就走,带上一两个贴身警卫,就上路了。到了目的地,贴身警卫马上打电话。刚进城,电话网还不那么遍布,就在附近乱借个电话。反正有代号。那时,毛泽东代号是1号,依次排下去。只要说几号出来了,警卫马上明白,立即布置路线警卫。
  那次,毛泽东突然去看他的老师徐特立,大概是堂子胡同。他自己去的。等警卫一到,才忙往家里打电话通知。家里的警卫赶紧跑,按规定对好位置,各人站各人的地方,摆好路线警卫。
  这样的临时不是一次两次,还常常在半夜。本来带班员查完哨要睡觉了,一听紧急事赶紧出动。毛泽东常常在夜里十一二点左右出门,因为主席的车都认识,交通警一通知,马上起床跟踪过去警卫。
  进入北平后,毛泽东感觉他太受约束了。
  毛泽东在一次散步中对警卫说:“我是个没有自由的人,希望你们不要把我锁在柜子里。”
  他还是延安的习惯,什么也不怕。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