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专题首页  |  参考大纲  |  宣讲材料  |  工作动态    
 
韩启德:勇于担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历史重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1日 【 】 【打印】 【关闭

6月5日召开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指出,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术界、教育界必须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直面学风道德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不讳言、不推卸、不退缩,大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快建立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的长效机制。

韩启德强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关键是要抓好教育、自律和监督三个环节。教育是基础,自律是关键,监督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是要广泛开展科研诚信教育。这是从源头治理学风道德问题的关键环节,更是当下深入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紧迫需要。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还没有开设科研诚信、科研行为规范的课程,也缺乏适合的教材和读本,许多年轻人甚至有一定研究经历的科研人员对科研规范不甚了解,不清楚“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严格遵守科研道德的意识和自觉性也不强,很容易犯错误。我们要一起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让科研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神圣的一方净土。科学家要担当起优良学术道德传承者的责任,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自觉树立“营造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意识,践行优良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让科学理性、开放包容成为民族精神的应有之义,让科学精神之树枝繁叶茂,“望之蔚然而深秀”。 

二是要把严格自律作为理应承当的终身要求。每一项科研工作都有着与科研活动规律相符的规范和准则,学术自律就是要求我们坚持这些规范准则,在科研中自觉践行对真理、道德的统一追求,这是深入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根本保障。近年来,许多部门和科研机构都制订了相关道德准则,中国科协也出台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我们要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自律机制和自我纠错机制的重要作用,引导科研人员坚决抵制一切违反科学道德与伦理的科研行为,努力将诚实守信、信任与质疑、相互尊重和知识共享贯穿到科学研究的全过程。科学家对自己从事的学术事业要保持神圣的敬畏感,始终坚持严肃认真、周密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和学习态度,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积极倡导、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坚决抵制一切违反科学道德与伦理的科研行为,共同维护学术界的良好社会声誉,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要把监督惩处作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必要举措。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必须坚持道德约束和监管惩处并重。直面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考验的是学术界、教育界的决心。近年来,我国制定发布了针对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和学术规范,许多单位和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际情况看,有些规章和要求还停留在文件上,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一些问题需要作出严肃处理时却失之于软、失之于轻。我们要切实肩负起规范学术行为的重要职责,抓紧建立完善合理有效、公正公开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对通过合理渠道递交的举报材料要抓紧调查,坚决处理,并及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要把科研人员自律、单位监管与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督促科技工作者从社会、伦理和法律的层面规范科学行为。

韩启德指出,必须按照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原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宣讲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第一,覆盖所有教育和科研单位。今年,中科院、工程院和社科院加入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宣讲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力度进一步加大,要力争今年把参与单位做到更大范围内的全覆盖。首先是宣讲教育单位的拓展。去年宣讲教育实现了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各省属高校为主的608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全覆盖,今年我们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由点到面、稳步推进,争取拓展到对所有高校以及中科院、社科院所属的188个科研院所、中心的全覆盖。其次是科研领域的拓展。去年宣讲教育主要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今后我们要将宣讲活动进一步扩展到社会科学领域,逐步实现对所有学科领域的全覆盖。三是逐步向其他类型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拓展。我们要逐步将宣讲教育从高校和中央所属研究机构扩展到地方所属研究机构、民营研究机构、企业研究机构,真正实现对全国所有教育和科研单位的全覆盖。 

第二,覆盖高校所有学生和科研人员。去年宣讲教育实现了对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新入学研究生的全覆盖,今年必须要完成把宣讲对象拓展到全体研究生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要把宣讲教育对象再逐步扩大到高校新入职教师、高年级本科生、科研院所新入职科研人员、研究生培养单位新上岗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使每一位新入职、新上岗的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导师都能普遍感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心灵震撼。

第三,努力实现宣讲教育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宣讲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制度是根本。首先,要把集中宣讲与日常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每年面向新入学研究生集中开展宣讲教育的同时,积极推动将科学道德列入大学和研究生必修课程,纳入科研人员职业培训体系,真正实现科学道德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其次,要把宣讲教育与科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等平台的道德规范建设,不断加强科研成果发表、人才评价等关键环节的道德要求,切实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科研人才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

第四,努力实现组织动员与督导检查有机结合。去年宣讲教育正式启动后,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分头深入高校生源集中的重点省市和重点高校进行调研、指导,逐省召集省科协、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宣讲工作,确保了宣讲教育不做表面文章、不走过场,取得扎实成效。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好宣讲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好宣讲专家队伍,修订好面向宣讲专家的参考大纲,编制好面向青年学生和研究生导师的学习大纲,确保宣讲教育规范有序进行,同时还要狠抓落实,着力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完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和激励措施,把宣讲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基层每个单位、具体到每项活动,逐级抓落实,确保宣讲教育活动的质量。

摘自:http://news.163.com/12/0605/14/838ABJ9Q00014JB6.html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