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上级精神
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主题党课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4日 【 】 【打印】 【关闭

  910日中午,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党总支组织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研”的主题党课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楼祺洪研究员以缅怀“师生情”为主题,给党员们上了一堂题为“我的导师黄武汉和同学林尊琪”的主题党课。 

  课上,楼祺洪深情回忆了与同学林尊琪院士在中科大同窗读书、在中科院北京电子所学习遇到导师黄武汉先生,以及来到上海光机所,伴随上海光机所诞生和一起成长的点滴往事。 

  楼祺洪研究员于1959年与林尊琪院士一同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64年,两人一起进入光机所上海分所,与新成立的上海光机所共同成长。楼祺洪回忆了在中科大学习期间,听取严济慈、陈芳允、钱临照、张宗燧、蒋铮等多位大师授课的经历,并重点讲述了与研究生导师黄武汉先生的师生情。黄武汉出身贫寒,尝尽艰辛,造就了勤奋苦学、锲而不舍的可贵品格。楼祺洪研究员还饶有兴致地回忆了《中国激光》第一任主编黄宏嘉院士帮助修改第一篇英文论文的往事,黄宏嘉百忙之中把手稿批改得密密麻麻,手稿被楼祺洪珍藏至今。楼祺洪研究员在讲课中展示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历史资料,让听课党员领略了王淦昌、王之江、林绍基等一代大师的渊博学识和博大胸怀。最后,楼祺洪研究员寄语年轻人“Learn to do, learn to be, learn to work with others”,告诫大家做科研应当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钻研。 

  在党课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年轻党员们纷纷发言,大家为老一辈科学巨匠坚守信念、治学严谨、勤恳敬业、诲人不倦的精神所感动,也深深感慨自己在科研和治学中的不足。大家表示,前辈们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年轻一代科研人当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接过前辈的火炬,勇担时代重任。(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供稿)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