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共建绿色科研园区
专题首页
活动内容
动态新闻
上光心声
其他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共建绿色科研园区 > 活动内容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科研园区系列活动策划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 】 【打印】 【关闭

一、活动背景 
  为继续推进我所创新文化建设,贯彻国务院、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方针,以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积极倡导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科研园区,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上海光机所。 

二、活动主题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共建绿色科研园区 

三、活动口号 
   1.绿色世博绿色园区 
   2.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上海光机所文明在行动 
   3.绿色文明以我为荣 

四、活动内容 

(一)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主题活动月(2009年12月) 
   1.文明倡导,硬件先行。更新所内垃圾箱,便于垃圾分类处理,并设立电子垃圾回收点 
   2.标志醒目,绿色文明。 
     (1)专题设计本活动标识,以此为序,拉开每年度环保志愿者工作的序幕。 
     (2)设计、制作、分发和安装各类节约能源、爱护环境的标识,以促进全所绿色园区的建设。 
   3.集中宣传,爱我园区。 
     (1)在食堂门口等人流密集地点,设置绿色园区建设宣传板,倡导节能环保。 
     (2)组织签名,发放环保袋、书签等活动,使每一个上光人都融入到绿色园区建设上来。 
   4.主题讲座,深入人心。 
     积极与菊园新区爱卫会等部门合作,邀请环保专家为全所职工、学生开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讲座,使绿色园区概念深入人心。 
   5.绿色文明,宣传同行。 
     (1)橱窗展板,促君文明。利用我所现有宣传橱窗,制作专题展板,借助其便利位置,督促全所职工、学生自觉建设环境友好

       型绿色科研园区。 
     (2)《上光简讯》是我所为所内外各界人士了解我所情况搭建的平面媒体宣传平台,借助其范围广、代表性强的优势,进一步

       加强绿色科研园区建设的宣传工作。 

(二)借助所网站,搭建专题宣传栏目 
   1. 高屋建瓴的概述“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科研园区”活动,使大家对其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肯定。 
   2.设立“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主题活动月”专题,对活动月中的各项具体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3.设立动态新闻栏目,对发生在身边的建设绿色园区的活动和行为,进行积极的跟踪报道。 
   4.设立“上光心声”栏目,为大家的想法和观点创造一个公之于众的平台,并对其观点进行正面的引导。 

(三)建立长效机制,促建绿色科研园区 
   1.以室组为单位,将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科研园区纳入文明室组考核体系,以此促进活动开展实施。 
   2.以网络和宣传栏张贴文字、图片形式,不定期对文明/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不针对个人的表彰/批评。 
五、活动责任人 
   活动主办:所创新文化领导小组 
   活动承办:综合办公室、资产基建处、所团委(志愿者协会)、研究生会、信息管理中心、恒勤公司 
六、 预计活动效果 
   希望通过本活动,能够提高我所职工、学生对我所的热爱,以主人翁的心态爱所建所,树立节能环保意识,与上海光机所一起迈开

   和谐发展的步伐,共同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科研园区。 
   本活动是一个长期活动,非一日之功,愿上光人上下齐心,共建美好光机所! 
 
附件:各项活动实施计划 
 
一、绿色园区配套硬件建设 
   承办部门:恒勤公司 
   时间节点:12月1日 
   完成事项:分类垃圾箱、电子产品回收箱的布局、采购和安装 
 
二、园区绿色标识布置 
   承办部门:团委、研究生会 
   时间节点:12月9日 
   完成事项:完成园区所需绿色标识的设计、制作和安装。包括本活动的主题标志,各项节能环保标志等 
 
三、“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主题活动日” 
   承办部门:团委、研究生会 
   时间:12月10日、11日 
   完成事项:1. 制作并发放“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文明行动倡议书; 
   2. 布置宣传展板,发放环保袋、各节能环保标识、主题书签等;(加入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3. 组织现场签名活动。 
 
四、“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主题 橱窗宣传月 
   承办部门:综合办公室 
   时间:12月7日 
   完成事项:完成橱窗展板宣传的布置 
 
五、平面宣传 
   承办部门:综合办公室 
   时间节点:12月18日 
   完成事项:《上光简讯》就本活动专版宣传 
 
六、节能环保主题讲座 
   承办部门:综合办公室 
   时间:12月14日 
   完成事项:策划并组织一次有关节能环保方面的主题讲座 
 
七、网络宣传 
   承办部门:信息管理中心 
   时间节点:12月8日 
   完成事项:完成“迎世博、共建绿色科研园区”网页的设计和制作 
 
八、其他 
   研究生宿舍用电用水量设为评比文明宿舍的重要因素 
   设立环保袋借出归还箱(类似文明伞)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