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2021年第二期纪检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我所科研道德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6月29日,上海光机所2021年第二期纪检委员培训会在溢智厅举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青年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会上,监察审计室主任唐玉芳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坚守学术诚信、恪守科学道德的求实精神。随后,她还就《上海光机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并通报了《自然基金委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批次)》和全院论文撤稿情况,提醒科研人员要坚决杜绝科研失信行为,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恪守科学道德准则,严格遵守科研活动规范。

  随后,纪委副书记沈力就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进行了宣贯,并重点提醒各部门加强对包括所网站、部门网页、自媒体等在内的发布内容的审批。她还指出,为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将在新职工、新生入所,导师培训等场合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宣誓,会议就科研诚信宣誓词征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纪检委员负责在支部组织对科研诚信的专题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征求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燕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纪律监察机关发展历程,讲述了党的十九大开启的反腐败斗争新历程,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通过学习,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所经历的困难与曲折,感受了早期纪检监察人的精神风范,同时也领悟到反腐败斗争现阶段虽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仍旧任重而道远。李燕指出,作为纪检委员要深刻理解“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了解到反腐败斗争的艰难困苦,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百年大党赓续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最后她强调,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对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制度的宣贯,深刻理解科研诚信建设的内涵,通过不断学习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防患于未然,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