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学风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      】 | 打印】 【关闭

  根据上海光机所部署《院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计划要求,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于6月21日下午4:00-5:30,在线举办学风建设培训会。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梁晓燕研究员领学相关制度等文件,实验室科研、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共有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梁晓燕领学《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以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制度等文件。培训中,结合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论文发表、专利撰写、科技奖励申报等过程中出现的关于作者署名、单位署名、原始数据记录、论文引用等各种问题,倡导各位参会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务必坚持诚实守信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随后,与会人员就论文发表的审批流程中关于原始数据上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坚持诚信是基础,自律与预防是保障,监督与惩治是手段。强光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将坚决贯彻院工作会议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要求,针对科研成果产出、原始数据记录等流程进行诚信管理,强化过程审核,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诚信意识。

梁晓燕领学中科院科研诚信文件

梁晓燕领学中科院科研诚信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