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学风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      】 | 打印】 【关闭

  6月12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线上举办“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培训会议,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朱宝强领学“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的通知”等文件,联合总支委纪检委员杨琳宣读了中科院和上海光机所学风建设专项自查的通知。联合室科研、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共1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联合室主任朱健强主持。

  朱宝强领学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以及上海光机所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制度文件。通知中结合当前科技奖励申报、论文发表等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科研人员以提醒,倡导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在联合室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的科研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杨琳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光机所《关于开展“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学风建设专项自查的通知》等文件,针对科研活动中存在的“表述不严谨、夸大成果”等常见、易发问题,在联合室开展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学风建设自查工作。

  朱健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联合室在ICF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大科学装置运行与开放、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实验室要坚决贯彻院工作会议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要求,针对科研成果产出、实验数据详实记录完善全流程诚信管理,强化过程审核,积极倡导“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的良好学风,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

朱宝强领学中科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