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纪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6 |      】 | 打印】 【关闭

  7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纪委会议。会议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了2022年纪委上半年工作,围绕如何协助推进和监督保障研究所对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以及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国重重组、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等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研究讨论了纪委下半年工作。会议由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彭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大家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始终坚持严于管党治党,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等综合效能,真正实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彭芳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思考和体会,从纪律、作风、文化三者的关系出发,阐述了“规矩意识”与研究所发挥建制化战斗力、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关系,提出研究所在弘扬斗争文化和奋斗文化同时,也要抓好规矩文化的构建,让立规矩成为文化,让讲规矩成为自觉,让守规矩成为战斗力。

  纪委委员梁晓燕领学了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就“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大家认识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纪检组织和部门要积极适应科技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十四五”科技规划重点任务,聚焦国家“燃眉之急”“心腹之患”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国重重组等重大改革举措推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委委员、纪检审室主任唐玉芳汇报了上半年纪检审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委员积极思考,就下一步如何协助推进和监督保障国重重组、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等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交流了意见建议。会议认为,要将研究所发展得好不好、改革到不到位、队伍强不强、成果亮不亮、贡献大不大、风气正不正作为衡量纪委工作成效的标准。下半年纪委重点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协助推动和监督保障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任务;二是履行好监督专责,切实担当有为,通过抓理念转变、抓组织落实、抓具体举措、抓时间节点、抓工作成效,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监督确保各部门合力完成科技改革和科技攻关重大任务;三是树立清风正气,弘扬优良学风作风,努力在新的“战场”上形成“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行为讲规矩”的廉洁文化。

  会议研究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和上级交办问题线索的处理建议;学习了听取了研究所审计整改阶段性完成情况的汇报,对推动下一阶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处理进行了部署。还对4-6月开展的上海光机所廉洁形象征集活动的作品进行了评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