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      】 | 打印】 【关闭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上海光机所狠抓落实工作成效,压实狠抓落实责任担当,8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所领导、两委委员、所务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控股公司负责人等在羲和厅参加会议,正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管理干部、支部纪检委员、研究生代表等线上参加会议,共计300余人。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党委委员张龙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邵建达做了题为“从严从实锻造上光作风,求实求效引领创新发展”的专题廉政党课。报告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出发,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效。介绍了一年来上海光机所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系列工作和成效。强调全所职工要提升规矩意识、诚信意识、担当意识,以及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重大创新成果、优异成绩和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传达了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及中科院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精神。陈卫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科研单位的反腐败工作重点在于科研经费的合理合规高效益使用。同时要重点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人员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本次院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剖析了当前全院在狠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我所要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院党组要求,不断增加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纪委书记彭芳做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助推狠抓落实,以高质量纪检监督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解读了新时代纪检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介绍了纪委在新领导体制下聚焦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报告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分析,结合有关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并结合认识和处理对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抓落实与抓落实的落实的关系,组织与个人的关系,严管与厚爱的关系,纪律、作风与文化的关系等,提出纪委要做好党委的同行者、创新的护航者、风险的斗争者,助推做好“国家事”、扛起“国家责”,助力实施 “十四五”规划,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上海光机所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初步为系统各单位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本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是在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后及时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意义重大。他就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提高认识、提升站位上下功夫;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以身作则、躬先表率上下功夫;三是要不断完善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在提升研究所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四是要切实加强研究所廉洁文化建设,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他强调,要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提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举办了上海光机所廉洁形象揭幕仪式,并为参与廉洁形象设计的优秀参赛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王东讲话

 

邵建达作报告

 

陈卫标作报告

 

彭芳作报告

 

上海光机所廉洁形象“纪小光”揭幕仪式

 

廉洁形象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