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纪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8 |      】 | 打印】 【关闭

  10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六次纪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举措;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研究了上海分院分党组党建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审议了2022年内审报告等。会议由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彭芳以数说的方式领学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重点解读了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会议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会议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等内容。各纪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和体会。

  会议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为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谋划部署,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时代赋予的更高要求;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召唤,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重点学习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纪检组织要把做到“两个维护”,协助推进和监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使命和责任。三是立足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实际,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各项工作中,推动高质量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谋划好明年全年工作。四是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和敢于善于斗争的本领落实好纪委协助和监督职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纪委委员薛慧彬带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纪委副书记沈力传达了《关于强化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分院纪检组、单位纪委联动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机关规范行使权力和自我约束的重要意义,并一致认为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必须要具备严肃的纪律意识和程序意识,讲纪律、重程序既是成文的规矩,也是刚性的需求。纪检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才能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委委员、纪检监督审计室主任唐玉芳通报了上海分院分党组对我所党建督查反馈情况以及整改落实推进情况,会议要求要切实落实各级整改责任,按时保质落实好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审议了2022年内审报告和有关工作,对如何将执纪问责与强化监督、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加强教育有效结合,推动研究所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