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述责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9 |      】 | 打印】 【关闭

  为落实《上海分院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探索建立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述责工作机制,12月16日,上海光机所纪委首次开展党支部纪检委员年度述职述责会议。纪委书记彭芳、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委办公室和纪检监督审计室负责人,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主持。

  上海光机所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开展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述职述责交流前,纪委委员、纪检监督审计室主任唐玉芳传达了上海分院纪检组文件通知精神,就《上海分院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对照试点方案中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相关职能,围绕“协助党支部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作风建设;协助调查了解本支部党员干部职工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和收集本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五个方面,并就本支部在党风、学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2023年工作的思考建议进行了交流。

  彭芳作总结点评,她高度赞扬了各党支部纪检委员高质量的交流汇报,充分说明大家一年来工作的扎实,对岗位职责的深度思考,以及与党支部奋斗共进的决心,首次述职述责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作为试点单位,她希望各支部纪检委员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挥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作用,以四个关键词作为工作总基调,协同所纪委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要“守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更加坚定新时代纪检工作政治方向,护航研究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二是“敦行”,协助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重要基础作用,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三是“唯实”,将精神学习、制度执行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科技创新中,使之成为一种行为准则,形成一种良好文化;四是“励新”,在完成岗位常规工作外,进一步深入思考探索,创新基层监督路径,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督作用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述职述责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