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05 |      】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目标要求落实,为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所领导、两委委员、所务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支委、科研财务助理等在羲和厅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邵建达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专题廉政党课。邵建达领学了党的二十大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总结了上一年度我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果、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结合主题教育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剖析了我所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拟采取的举措,他对责任部门和人员提出希望,全体人员要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委书记彭芳做了题为“制度治党 依规治所 科学治理 推动激光科技国家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解读了中央加强制度建设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彭芳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体会,要实现研究所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是核心,关键在执行。她指出,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重视,强化制度执行的自觉性。报告对2022年内部审计发现问题和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分析,宣贯了上海光机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举措,部署了“循制正风见实效,履责担当建新功”2023年“七彩之光”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科研管理与开发处副处长居永凤、条件保障中心主任刘源分别对部门重点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和宣贯,充分思考了制度执行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指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我所后续的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做总结讲话,上海光机所肩负着自己的职责使命,今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三年窗口期的第一年,对上海光机所来说同样至关重要,在即将迎来上海光机所建所60周年时,全体党员干部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带好头、作表率,在砥砺奋斗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在坚守廉洁底线上带好头、作表率,在自我监督上带好头、作表率,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带好头、作表率,以优良的作风、昂扬的姿态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日常监督履职纪实手册》的颁发仪式。

 

邵建达作报告

彭芳作报告

居永凤、刘源作报告

陈卫标总结

颁发仪式

会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