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赴瑞金举办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和年轻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7-26 |      】 | 打印】 【关闭

   7月16日-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在瑞金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和年轻干部培训班,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和担当,激励干事创业精气神。上海光机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彭芳带队,我所引进人才代表,党务干部、群团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等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瑞金这片红土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群众开展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武装斗争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天然课堂。他希望,上海光机所全体学员能从这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新局面。
  彭芳作开班动员讲话,她表示:此次培训旨在加强上海光机所年轻干部和党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培养一支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队伍。她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理解好“智从知来”,走好“积累”之路;二是要理解好“功从为来”,走好“实干”之路;三是要理解好“得从学来”,走好“继承”之路。她希望,全体学员站在科研创新工作、管理工作的背景下,强化对瑞金苏区精神的领悟,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
  开班仪式上,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同志为培训班学员代表授班旗。
  本次培训邀请两位思政专家开展了《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标准与实践》两堂专题党课。两场报告从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跨越时空的苏区精神三个方面介绍了苏区精神的精髓,讲述党员标准的理论渊源与坚持和践行党员标准的基本路径,着重在提高学员理论水平上下功夫。报告紧扣当前主题教育实际,通过集中学习,全体学员在党史理论基础、党性修养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真正把苏区精神与科学家精神、上光精神有机融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研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本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全体学员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群、在红军烈士陵园、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寻乌调查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砥砺初心使命。全体学员通过走进瑞金、学习瑞金、感悟瑞金,深入了解苏区精神,从思想深处体会到了革命先辈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敢为人先的实践勇气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为引导学员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本次培训班还利用2个晚上,开展了分组讨论和结构化研讨。围绕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推进科研大部制改革落地;如何进一步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落实好使命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统筹好引培并重的发展路径,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主持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吴卫平、汪凌珂、徐震分别代表三个小组,汇报了学习成果,作了深刻交流发言。本次课程严格按照培训要求,三个小组还制作了学习简报。
  彭芳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记骨干身份,争做对党忠诚的先锋。二是要扛牢使命任务,争做科技报国的先锋。三是要敢于攻坚克难,争做富有斗争精神的先锋。她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培训,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肩负起国家交与我们的重任,以过硬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情怀担当、过硬的专业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品行操守,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用“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研究所的各项重点工作,为上海光机所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培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