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举行年度廉政党课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26 |      】 | 打印】 【关闭

  6月16日,人力资源部2023年度廉政党课在汤斯厅举行。副所长冷雨欣做廉政党课专题报告,全体部门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参会学习。

  冷雨欣的专题报告围绕《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上海光机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举措》进行重点解读。报告回顾了八项规定出台背景和近十年实施效果,并对中科院和我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最新要求进行重点说明。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以及部门工作实际,冷雨欣提出一系列自查对照和改进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工作;各岗位要根据受众群体的变化、新时期的客观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持续改进调研的方式方法,准确、全面、深入了解研究室情况,持续提升调研效果,研究真问题、化解真矛盾。同时,在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二是各岗位要进一步强化履责能力,提高廉洁自律要求,认真梳理党风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并积极配合巡视、内审等检查督促工作。通过举一反三和加强制度学习,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提升人事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报告结束后,冷雨欣对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

  各部门负责人结合专题报告学习内容,围绕如何改进调查研究、如何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人力资源部部长贺洪波对部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谈了学习体会。他要求,各岗位主管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梳理敏感点和风险点,层层压实管理责任,严格审查流程。在涉及人才项目申报材料、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及成果论文审核等工作中,既要通过制度建设,加强课题负责人、研究单元负责人发挥实质审核作用,部内管理人员更要加强学习,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本次学习是人力资源部贯彻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部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部门各岗位将严格对标对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以更健全的工作机制和更实际的制度举措,努力将职能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降到最低,为我所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