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纪检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业务能力,3月4日,上海光机所2021年第一期纪检委员培训会在溢智厅举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研究室经费管理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首先,监察审计室主任唐玉芳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解读了“2020年度内审警示教育案例”,通报2020年度内部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随后,她又对《上海光机所“负面清单”(暂行)》进行了宣贯,根据近年来我所在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出了应重点防范的相关领域。唐玉芳指出广大科研人员应严格执行科研经费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与会人员踊跃交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切实增强了遵纪守法和廉洁从业的意识。 

  随后,纪委副书记沈力宣读了《科研人员行为规范活动(征求意见稿)》,并布置各纪检委员负责在支部组织讨论,征求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她提出支部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续不断强化纪律规矩观念,并将所规章制度的宣传做到位,提高知晓率,同时要加强我所科研道德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学风建设,注重科学氛围的营造,让科研道德观实现“入耳、入脑、入心”

  李燕首先强调了纪检委员的4条主要职责,明确纪检委员应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同时指出监察审计室应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相关典型的警示案例。随后她通报了中科院研究所《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现的套取科研经费有关情况通报》,通报指出了发生风险较高的业务领域和科研人员套取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同时指出大家应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熟知2021年纪检监察“八项”工作部署,时刻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光机所也将建立上海光机所信誉库,有力提高内审工作的成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要求各岗位人员严格廉洁自律。之后李燕讲解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涵及处置方式,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最后她向大家提出希望,“跟雨伞学做人,跟雨鞋学做事”,学付出、学担当、学奉献,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监察审计室供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