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承办2021年中科院人才项目管理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24日至25日,由中科院人事局主办、上海光机所承办的2021年全院人才项目管理骨干培训班在上海嘉定召开。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院人才项目办主任宋琦、院人才处处长李园等领导出席,120家院属单位的人才管理骨干、我所实验室人才专员等共141人参加了培训。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致欢迎辞。他认为,在当前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一要坚信中科院的平台优势,发挥学科体系的建制化优势,按需引才,揽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二要围绕“十四五”科技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加快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和激励,精准培育,加强人才队伍体系化建设;三要破“四唯”、立新标,积极响应院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不拘一格降人才;四要切实做好人才全方位服务保障,让科技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科研,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唐裕华作开班讲话。他就如何做好我院人才工作,从“提高站位认识、积极发挥作用、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并针对人才主管作用发挥,形象地用“四个角色”——政策解读专家、所领导参谋、人才的服务生、人才的知心人,总结出人才工作主管的主责主业,为我们做好人才业务工作,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党和政府把人才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院党组也非常重视人才工作,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把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与引进、国家人才高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宋琦对国家和我院人才计划政策要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认为,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多元化的趋势下,人才工作的内涵应不断扩展。她在全面介绍人才项目体系、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实例解答了人才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并对人才管理骨干提出了“精政策、熟程序、重细节、善献策”的具体要求。

  培训班还邀请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主任、中科院院士蒲慕明,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赵震处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班从国家和院人才项目政策要点培训入手,通过专题报告、业务辅导、经验分享、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参训者全面了解政策、把握内涵、交流经验提供了机会。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运用到人才工作中,提高主观能动性,落实好有关政策和要求,全力推动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人事处供稿)

唐裕华副局长开班讲话

陈卫标书记致辞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