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8  |  【打印】 【关闭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六二期)

20191月18日

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1月15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多功能厅开幕。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党支部书记等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主持。 

  会上,所长李儒新院士做了上海光机所2018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2018年度全所科研工作进展及2019年度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一年以来上海光机所获批启动筹建“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全所到位科研经费再创历史新高,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主的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李儒新代表领导班子感谢全所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肩奋斗,号召大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上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奋勇前进,对标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目标,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建设科技强国与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按照上海分院组织的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要求,党委书记邵建达做了2018年度党委工作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推动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情况。 

  会议邀请3位研究员作了学术交流报告。冷雨欣研究员报告了“超强超短激光及其驱动辐射束线”、司徒国海研究员报告了“散射光场成像发展现状与展望”、朱美萍研究员报告了“面向ICF激光驱动装置的薄膜技术研究”。 

  在下午的集中交流阶段,两委会委员、特邀代表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2018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并在学科方向布局项目策划组织、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徐至展院士认为2018年,全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进展与成果;2019年,希望全所科研人员开拓创新、干部职工协力奋进,结合委员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我所科研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保障“一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实现。 

  最后,邵建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五期间我所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广大员工很受鼓舞,委员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在以后工作中尽快落实。全所发展来看,长远规划学科布局,解放思想,继续拓宽现有渠道,争取更多资源;二要面对人才与经费结构的问题,锐意改革,形成“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三要结合学科方向发需求,分类评估,优化基础研究、工程任务的激励制度,促进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科研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