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第9期“所庆高峰论坛”(校友创新创业主题)

发布时间:2019-08-29  |  【打印】 【关闭

  828上海光机所举办第9期“所庆高峰论坛”(校友创新创业主题)。上海光机所90届博士毕业生、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吴周令博士和上海光机所96届硕士毕业生、上海波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浩博士受邀做客本次论坛作为上海光机所校友,两位学长与上光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之路的经历与感悟。论坛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首先,邵建达对两位校友的求学创业简况进行介绍对两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支持,希望两位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所的发展,并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吴周令作了题为“岁月如歌- random thoughts of a wandering physicist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报告。他以时间以事件为线,向大家全面勾勒其创新创业的全过程。无论万千期待的求学阶段还是一帆风顺的科研和工阶段,抑或风雨兼程的创业阶段,其个人成长始终紧跟时代大潮的脉搏,是理想主义校友感情和家国情怀的深度融合。置身新时代发展的洪流和科技创新的有利环境,希望大家一道能在光电一体化高端设备的自主研发道路上步伐更坚定信心更坚决。最后学长以一句奋斗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大家共勉。 

  随后,赵作了以 题为光电专业方向的创业分享的报告。他以企业发展概况和分布式光纤主要产品介绍开篇,详细讲述自己从2002年注册公司到2019年公司整体重组并入上海主板上市公司的历程创业故事充满艰辛挑战,更有快乐与执着。他从创新创业的切入点定位、客户选择、融资风险判断、团队建设、战略和研发的平衡以及资本市场利用国际化发展等各方面的经验教训进行了重点分享。“极致传感,安然于心”道出了他创业的精髓。 

  报告结束访谈环节,两位校友在场职工、研究生就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业的前期准备,以及研究所企业发展规划等有关创新创业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综合办公室供稿) 

党委书记邵建达讲话

上海光机所90届博士毕业生、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

吴周令博士作报告

上海光机所96届硕士毕业生、上海波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浩博士作报告

论坛提问环节

会场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