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关于梦想(柴英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举杯独饮,饮罢飞雪,茫然又一年岁。——记我在上光所的第一年 

    看过《功夫熊猫》吗?故事的一开始,主角阿宝就做了一个美梦,梦到自己成为了一只会武功的熊猫!和当时的盖世英雄们一起打击黑道,浩然正气!这正是他多年的梦想!也是潜能所在。但是当他被老爸问道:你做了什么梦,梦想是什么?阿宝只是说:“恩——是关于——面条的”。我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曾经有一个梦想,但是当别人问起的时候,我也只是笑笑道,“恩——我对自己没有太高的期望,恩——我只是希望以后多赚点钱,恩——孝敬父母,养家糊口,呵呵——没想太多,高兴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能力,但是我们又同时害怕着那个与现实有点脱节的梦想。因为在自己的印象中,总以为梦想代表着周围人不支持的东西——比如说,你怎么能期待你的父母为你的梦想买单呢?梦想意味着自己要作出一些以前没有做过、也不敢做的事情——假如这些都已经实现,那还叫什么梦想呢?梦想也许也许意味着自己也许有实现梦想的潜能,但同时也有将这些潜能表现出来的责任,因为知道自己拥有某种潜能往往是一件有点危险的事情。当知道自己拥有成为一个好的科研人员的潜能,便要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够发挥这种力量,为科研事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才华? 

    去年年末收到学弟的微信,问我考研坚持到最后冲刺了但是早上起不来床怎么办。我第一反应就是告诉他当年我起床的办法,就是定上很多相隔五分钟的闹铃,每个闹钟都用上自己听了想吐的口水歌。但随即觉得这样告诉他也没什么用,闹钟说到底只是个提醒自己时间的东西。其实如果真的想要好好考研,就不会再早上起不来床。没有动力归根结底是因为你自己没那么想做那件事情。所以在早上起不来床的时候,要做的不是找一百种让自己起床的办法,而是想想自己究竟有多想做你手头的这件事情。 

    想起自己之前考研的日子,早起晚睡,除了吃饭上自习,就是吃饭上自习,偶尔加上一集Big Bang美剧。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还依稀觉得空气稀薄大脑缺氧。仔细想想这几年自己半途而废的很多事情:吉他练了没多久就忘记了,绘画也是。说来也奇怪,对于很多事情没法坚持到最后的自己,却也熬过了考研那无比稀薄的几个月。 

    在上光所的这段时间,有时候觉得科研这件事有些厌烦难以继续,却又不得不佩服身边各位“大神“们的忍耐力。对于科研这种事,一旦投入,便觉得再”无趣“的事情都能看得到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勇气。 

    我时常羡慕那些没有梦想的人,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平凡,安逸相随,仿佛是命运一般的生活轨迹。只是,我不能过那样的生活,自己的眼睛里总有些东西被梦想点亮,脑海里全是希望的模样。每个人都曾有一个梦想,但是很多人刻意的躲开,所以终将归于平庸,成不了功夫熊猫,成为面条熊猫难道不好么?这些人躲开了梦想的牵绊,安然自在的过着自己的生活,他们让我羡慕。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过那样的生活,自己注定是一个被梦想纠缠的人,梦想跳动在心里,点亮在眼睛里,脑海中满满的是他的模样。 

    让我们上路吧,就像歌里面唱的: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柴英杰写于20141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