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菲律宾总统访问上海光机所(田守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993年4月下旬,我先后接到中科院上海分院外办和上海市外办的电话通知: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和他率领的70余位政府高官和工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上海光机所。放下电话后,我感到既紧张又兴奋,急忙写好电话记录,向所长汇报。这是我所开放以来接待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访团。上海光机所从建所伊始,长期处于保密状态,不要说外国人来访,就是本所职工也不能随便进入非本人所在的研究室,因为许多研究工作都与重大应用有关,项目名称也都冠以某个代号,给人一种十分神秘的感觉。这种局面直到19726月才有所改观。据干福熹院士在他的《科海拾贝》一书中回忆,杨振宁教授,这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在1971年来华访问时,未看到国内有关激光的科研工作,临走时向周恩来总理说:“激光的产生是当代科学技术的重大事件,十多年来国际上已有很大的进展和应用,希望国家重视。”翌年,杨振宁又来华访问,中央特批他参观上海光机所,看看中国激光的研究与发展。19726月,随着杨振宁的访问,上海光机所也正式对外开放,来访的外宾逐年增多,最多时,一年接待外宾近200余人次。当然,绝大多数来访外宾是光学和激光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少是政府官员,但是像拉莫斯这样总统级别的贵客还从未接待过,特别是还包括一个70余位高官的大型代表团,压力确实很大。徐至展所长很快召集了机关各部门和相关研究室负责人联席会议,研讨如何分工、协调、部署安排这项重大外事活动。 

    不久,上海市外办通知所有接待单位的外事和办公室负责人到市外办开会,落实和布置具体接待计划、日程安排和相关事项。参观我所的时间安排在428日下午,在访问安亭大众汽车厂之后,同时通知我们,负责总统安全的一个菲律宾先遣组将到各接待单位进行一次安全和落实情况的检查。几天后一个5-6人先遣组真的来所检查了,他们按照我们安排的接待室、参观路线和实验室认真巡察了一遍,用探查仪在角落处扫来扫去,印象中好象还带着一只警犬。当然,为了做好这次接待工作,从所长、副所长到机关和研究室的相关人员都尽其所能,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大的努力,记得为了布置好接待室(小会堂),我们把小会堂内每只重约几百斤的沙发搬动了无数次;今天觉得这样摆放还可以,第二天徐所长又有新的想法,于是再重新搬动,试了又试。考虑到70余人的代表团,再加上我方接待人员,小会堂无论如何容纳不下,就在小会堂外的草坪上搭建了几个临时接待点,放上桌椅,支起彩色遮阳蓬,既实用又漂亮,还有点节日的气氛。另外,70余位高官,至少配有30多辆小车,进出和停放都是问题,所后勤和保卫部门及嘉定公安局届时将全力进行疏导和指挥。 

    4月28日下午,拉莫斯总统及代表团一行70余人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部长刘江、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市外办主任徐兆春等陪同下来到我所。总统先生乘坐一辆加长的林肯防弹车到达后,和随同人员一起进入小会堂,徐至展所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本所的科研和开发工作,总统对所长描述的中菲之间的合作前景表示感谢。随后,所领导陪同贵宾参观了高功率激光联合实验室、铜蒸汽激光系统和应用实验室和5千瓦CO2激光实验室。可惜天公不作美,就在总统参观神光装置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地面积水漫过脚面,好不容易把总统保驾到5千瓦CO2激光实验室继续参观,随行人员都成了落汤鸡。参观即将结束时,我请拉莫斯总统在贵宾留言薄上题词,他略加思索,用菲律宾语写下他的祝愿,我问陪同译员题词的内容,他说应该是“万岁!祝你们更强盛”。我猜想,在拉莫斯总统的心目中,有条件接待总统和如此大型外国代表团的研究所应该是够强盛的。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