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中国梦与上光梦相连相通(陈国华)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庆祝上海光机所建所五十周年华诞  

    上光五十年,神光已驰先。  

    激励创新者,奋勉更向前。  

       

    五十年前,我国第一代领导高瞻远瞩。作出英明决策,在位于上海西北地区,素有“江南明珠”美称的嘉定,创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历史上有许多值得纪念的五十年,但是上光的五十年,却已其独有的价值值得总结,因为她是建国以来我国科技人员在艰难的长途跋涉中顽强拼搏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上光科技人员为国分忧敢挑重担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科学作风。五十年来,上光为中国的科技史上,写了极其光辉绚丽的一章,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上光是一支经得起时间考验,完全可以信赖的并能在助推中国伟大复兴梦的实现中,可以大有作为的队伍。  

    “才华是刀刃,勤奋是磨石”。万事开头难,建所初期遇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人才不足、经费短缺、设备匮乏和工作生活条件较差最为突出,但是上光的科技人员凭着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铸就辉煌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因困难而放弃、不因条件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气馁,敢于知难而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创新攻关。终于69年在“两大”激光实验装置实现33.8焦耳能量输出,73年成功实现中国第一次高能钕玻璃激光器远距离打靶,为后期研制神光Ⅱ号装置,创造了有利条件。中科院和上海市领导对上光的创业精神和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赞扬。  

    “烘炉百炼金为刚,磨砺七彩成华章。”生命因神光而灿烂。如今,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的科技人员,“不忘当日创业之艰,铭记今日守业之难。”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继续努力奋斗,再创佳绩,使神光装置总体性能进一步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点火工程”奠定了基础。多年来,神光Ⅱ号装置相继获得国家、中科院和上海市各类奖项,并获“全国十大科技进展”等殊荣。  

    “寄语东风须着力,但期新绿接天涯。”回首过去,成就辉煌,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前景光明,我们信心百倍。五十年的里程,比起未来要走的路还仅仅是开始,未来的事业将倍加艰辛。今日上光是昨日上光的发展和继续,而上光美好的明天,需要一代又一代持之以恒的不懈探索和开拓。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十三亿人共同奋斗目标,在此过程中,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上光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高功率固体激光材料与器件、总体技术、物理应用“三位一体”的研究机构,应进一步充分发挥建制优势,努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一三五”上光梦,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光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上光的科技人员,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携手共进,顽强拼搏,成为自主创新的表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同时承担起培养年轻科技人才的重任,使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薪火相传。  

    “深水静流,大道无形。”所庆是里程碑,昭示着奠基、创业和成就;所庆是新起点,呼唤着传承、发展与创新;所庆是契机,为决胜未来、励志和奋斗!所庆吹响新征程的号角,为新的梦想扬帆启航。上光过去,硕果累累;上光今天,充满生机;上光未来,辉煌灿烂。我相信,有着最核心、最宝贵五十年积淀培育起来的“创新、唯实、奉献、诚信”上光精神,一定能牢牢抓住自主创新的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创辉煌,以不凡业绩载入史册。  

       

    离休干部陈国华  

    201411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