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一份感恩,一份祝福(程兆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建所50周年前夕,有幸参加一年一度“两委会”,和所领导及院士、专家“面对面”,共商上光所发展大计。李所长、邵书记等所领导在最近系列会议上,描绘了上光所未来发展蓝图,肯定成绩同时,短板也不回避。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有看到成绩也看到不足,才能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作为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生的“上光人”,经历三年困难时期、“四清”、“文革”、农场劳动,以及海外留学,尝遍酸甜苦辣。这批40后老伙伴选择上光所,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有些曾是各级领导成员、学科带头人,上光所承前启后一代。这中间绝大多数人因年龄关系先后离开工作岗位,极少数人还在这片土地上耕耘。 我已在上光所工作46个年头,机遇也是挑战,可能还要干一阵子。我爱上光所,爱自己从事的激光事业。我的人生感悟有二:一是学会感恩,知足常乐,二是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我与二氧化碳激光打交道30多年,目前又与一种新型激光器打交道,又是6年过去了。工作中饱尝失败痛苦,也享受成功快乐。目标很明确,做出国内第一、市场需求、具有国际一流水平成果替代进口,为国家出力,为上光所增光。  

    经几代人不懈努力,二氧化碳激光及其加工团队曾为上光所创下多个国内“第一”,产品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获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高档次奖励。十分荣幸,199031日,我有机会接待朱镕基总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亲临视察。当年课题组正在赶制五千瓦二氧化碳激光器,即将送往南昌,用于国内第一台激光焊接汽车齿轮生产线,从事依维柯汽车变速箱齿轮焊接。朱总理问:为什么安亭桑塔纳汽车没有用?言下之意,你们为何舍近求远?我回答,桑塔纳汽车全部使用德国工艺。回顾上光所二氧化碳激光及其加工领域诸多往事,成绩斐然,也留下不少遗憾,能把握要好好把握。上光所创办的上海雷鸥激光设备厂,至今还为安亭汽车城提供汽车齿轮焊接服务,做朱总理24年前要我们课题组做的事情。  

    建所50年,上光所出成果出人才,产生8位两院院士,获国家级奖励45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9项,列入国家三大奖系列奖项27项(含2项国家一等奖)。这27项国家三大奖,按获奖年份,其中第一个10年(上世纪八十年代)10项,第二个1011项,本世纪136项。按获奖名称,材料类8项,激光器单元类8项,激光系统或装置类17项,其他类型3项。按获奖年份,分“大”年和“小”年,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9项,是“文革”造成的特例,其他年份,1987年获国家奖5项,1996年获国家奖4项,全部为第一完成单位。这三个获奖“大”年,9年一个轮回,说来也巧,我们团队为之奋斗的二氧化碳激光器都有份。  

    最近10多年来,国家科技投入增加,上光所科研发展进入快车道。一批新、老国家重大专项花落上光所、科研经费和技改经费大突破,科研成果大突破。按照现有国家奖励制度规定和要求,多渠道申报各种奖项,做好可能获奖成果梳理与推动工作,对一个大所强所至关重要。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光所现在获大奖的条件更加好,但竞争对手也多。恕我不一一列举,上光所已经取得或即将取得的一批国际一流或领先水平重大成果。申报书写法也要下功夫,上世纪九十年代,“无衍射光束”曾名噪一时,该成果有创新,当年申报国家发明奖,项目名称物理概念存争议,过了一年,名称改了才通过,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可以预言,不久将来上光所获奖“大”年,会在争取和期盼中到来,让我们举起双手欢迎它!  

    中科院是出成果出人才风水宝地,人才与成果不可分,有大成果,人才自然脱颖而出,得到国家甚至国际公认,有高档次人才,才能干出大成果。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杰出人才,这是一条一流水平研究所“光荣与梦想”的链条,是通向“上光梦”的阶梯。这个春节前夕,中科院白院长给老领导路院长拜年,路院长表示,中科院需要认清自己定位,致力于一些大学难做,企业不能做的事情,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激光,让生活更美好”是上光所的座右铭,承担国家基础性、战略性高科技重大任务是上光所的荣耀,项目难度大,经费大,责任也大。科研投入和科研产出,这是一篇大文章,是一个国家级研究所永恒的主题。         

    所庆50年华诞将至,愿上光所马年大吉,快马加鞭,马到成功。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下一个10年,是50后到90后年轻人舞台,主角是你们,未来属于你们,祝愿上光所兴旺发达,硕果累累,人才辈出。愿新老“上光人”,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上光所明天一定更加辉煌美好。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