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石头记(易龙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有些人大概是含着玉石出生的,而陆嵩显然不是其中之一。富二代的故事他只能偶尔在各种网站上看看,就像小时候看《读者》、《意林》这类杂志上的那些励志故事一样。总是觉得离自己很遥远。 

    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得就像一块石头。记得五年前来光机所复试,成绩出来的那天晚上,一个大学同校的师兄带他去喝酒庆祝。席间师兄一本正经地对他说:“光机所是个好地方,你不信?连石头都能长出爱因斯坦的发型来……” 

    陆嵩那时候差一点就把一口啤酒喷到他脸上。后来师兄毕业走了。陆嵩看着所门口的那棵小树,斜倚着“厚德博学”的大石头,竟然越长越像那么回事了。 

    转眼间五年的光阴飞逝,如今大学同学都在忙着挣钱,高中同学都在忙着结婚,初中同学的孩子已经会打酱油了。但是时间似乎在陆嵩身上似乎凝固了,五年前他在忙毕业,现在还在忙毕业。这么想的时候他越发觉得自己像一块石头,躺在时间的河床里上,一任河水流过自己身边,熟悉的一切都变了,似乎唯一没变的就是自己。怀揣着同一个梦想,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什么是梦想?梦想是照亮夜空的星辰,是那种能够让生命鲜活的东西。但是陆嵩并不想过多地谈论梦想,他有梦想,他只是不想说。 

    这年头你要跟人家谈梦想别人还以为你要参加什么选秀节目。在上海这种地方,高昂的生活成本并没有给“梦想”留下生存空间。如果不是在光机所,陆嵩恐怕也早就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每天只知道为生计奔忙,无暇顾及其他了。光机所四周薄薄的围墙就像一个脆弱的茧,把社会上血腥的风浪挡在外头,孕育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想到这,陆嵩不由得有些庆幸。 

    而今五年已过,再过几个月他就该毕业了,那时他又将面对这些压力。可是他知道,在这段别人忙着挣钱结婚带孩子的日子里,自己其实也并非一成不变。如果说他还是一块石头,那么现在他已经经过了罗丹之手的雕琢,不再是一块顽石了。陆嵩偶尔会想起五年前的那个师兄,现在已经留学归来,去了原来毕业的那所大学,有了自己的班底。 

    于是他偶尔也会一本正经地跟师弟们开玩笑:“知道什么叫人杰地灵不?去所门口看看那块大石头你就明白了,发型是爱因斯坦的,脸上还写着‘厚德博学’,简直就是中西合璧……” 

    “二师兄你又犯二了,都跟你说了药不能停!”在师弟们的笑声中,陆嵩觉得自己也很快乐。在行将离别的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美好得想要终生收藏却又不忍带走一片云彩。 

    陆嵩是一个恋旧的人,在光机所五年的求学时光虽然没有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刻骨铭心,却也绝非白驹过隙那样轻描淡写。这座不大的园子里充满了他注定将会珍藏一生的记忆。他不会忘记激光器里发出的绿色荧光将整个实验室照得如同梦幻;也不会忘记每年元旦晚会上歌舞升平和抽奖时候满场兴奋的欢呼;他更不会忘记源园前面那条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曾有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女孩翩然走过…… 

    (本文涉及到的所有人物和事件均属虚构,谨以此文恭贺上海光机所五十华诞!)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