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群众活动 > “中国梦·上光梦”征文  
上光梦,永不止步(许文彬)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曾经单纯地以为,上光所,亦如一般的高校,只为教书育人的存在。半年多的时间,越来越明白高校与中科院研究所的区别。或许太年轻,未曾有足够的经历,未能明白曾经的岁月。曾听姜老师介绍上光所与钕玻璃的历史,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存在即合理。 

    上海光机所建于1964年5月,经历了四次更名,终命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光所的建立,有其特殊的背景和目的—实现激光领域赶超国际水平。 

    钕掺杂磷酸盐激光玻璃是上海光机所的一大亮点。在自己的印象中,磷酸盐玻璃稳定性非常差。曾自己制备过磷酸盐玻璃,但只限制于基础研究,实验过后,投入水中,玻璃遇水即粉化。很佩服前辈们能够研制出稳定的钕掺杂磷酸盐激光玻璃,现今,成了世界独有。特殊时期,当有其特殊的际遇,一步步实现激光功率量级的突破,书写上光所钕玻璃的辉煌。值得贺喜的是现如今,实验室的激光玻璃制备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 

    钕玻璃的突破,或许超越了老一辈人自己的想象,但终究他们做到了。曾听姜老师说起过,那会他们上司给他们定的目标比起他们当初的实际水平高好几个数量级,或许连他们都难以想象自己能够达成,最终他们证明了Nothing is possible。相信自己,存在即合理,压力会使你变得更加优秀。 

    时至今日,上光所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1964年以来,已取得102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级奖励45项,中科院奖励127项,上海市及部委级奖励132项。进步从未停止,上光始终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着。 

    现如今,光机所分为八个实验室,拥有着更合理的架构组织,更易实现其价值最大化。我所在的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钕玻璃的生产以及新型激光玻璃与光纤的研究。不同的时期,有其不同的任务需求。现阶段,我们为实现高功率激光输出而努力着。相对现阶段我们自己的水平,目标或许比较遥远,但始终坚信梦想从未遥远。 

    2014年,距离建所五十周年,上光所在光学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每一代上光人依旧坚定不移地努力着,世界在前进,中国在前进,上光亦在前进。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