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头条新闻  
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发来贺信祝贺我所“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1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近日,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发来贺信祝贺我所“神光Ⅱ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据悉,中国科学院共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0项(人)。

  白春礼在信中提到:“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四个率先’要求,秉承爱国为民理念,树立创新自信,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话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神光Ⅱ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简称“第九路”)于2002年在国家高新技术863计划、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共同支持下立项。经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刻苦攻关,第九路的研制挑战多项激光技术物理极限,在集成波导前端分系统、大口径主放大分系统、终端靶场分系统、全程光束调控分系统等多方面取得创新成果。自2005年运行以来,第九路长期保持高性能稳定运行,提供物理实验4000余发次,运行成功率高达90%;同时,还围绕我国后续发展更大规模激光系统和高能拍瓦激光系统开展了2000余发次的激光技术研究,是目前我国唯一可为物理实验提供探针光的高能激光装置,而且还是继美国之后国际上第二个成功研制的多功能探针光。第九路单独或与神光Ⅱ高功率激光系统组合,开展了各类精密物理实验,为各类研究提供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平台,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管理处供稿)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