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学术活动  
本所校友中科院光电所所长张雨东应邀在首期“所庆系列报告会”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4-04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328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一期“所庆系列报告会”在多功能厅召开。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全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主持。 

  张雨东的报告题为“人眼视光学波前工程技术”。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系统及其矫正像差的基本原理与应用,然后重点讲述了采用自适应光学技术矫正人眼的低阶和高阶像差,并在活体状态下获得了接近衍射极限的高分辨力视网膜图像和传统低阶像差矫正无法达到的超常视力。张雨东在报告中也介绍了中科院光电所研制成功的多套集成式视网膜高分辨力成像临床样机,以及联合相关医院开展的临床应用研究,提出将自适应光学技术与知觉学习相结合,研制成自适应光学视觉训练仪,有望为成人弱视治疗、特殊职业人群视力维护提供新手段。 

  报告后,参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踊跃提问,就报告的内容以及科研生活中的一些感悟与张雨东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邵建达对参会的年轻人提出了殷切期望,激励大家向众多优秀校友学习,努力实现科研理想,成长为优秀人才。 

   “所庆系列报告会”是为庆祝上海光机所建所50周年而主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报告会将邀请曾在所里工作学习过的科技工作者和毕业研究生的优秀代表作报告,旨在弘扬优良传统,活跃学术氛围,启迪和激发科学创新思维。“所庆系列报告会”的组织将为广大科研人员、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科研管理处、人事教育处供稿) 

张雨东简介: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 

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系,1987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 国家级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从事光电技术多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参加“高频振动法波前校正技术”研制,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展“亚微米准分子激光光刻系统”研究并研制成功光刻物镜样机;开展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性能研究及器件研制,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参与研制的“多波长光参量激光器”获1997年中科院发明一等奖;主要从事新型自适应光学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制工作,主持研制的“人眼视网膜成像自适应光学系统”2000年底通过专家验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一套采用整体集成式微小变形镜的轻小型人眼视网膜成像自适应光学系统。申请和授权国家专利30余件。2002年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04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