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所中文主站  |  所英文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专题 > 所庆五十周年专题 > 学术活动  
上海光机所第五期“所庆系列报告会”邀请本所姜中宏院士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54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五期“所庆系列报告会”在多功能厅召开。本次报告邀请我所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姜中宏院士作题为“玻璃结构的相图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主持。100多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姜院士报告系统介绍了他本人及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玻璃结构和性质方面开展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内容包括玻璃结构的理论学说、玻璃的热力学状态、玻璃结构和性质的关系等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了玻璃结构的相图模型理论,应用大量数据说明,通过该相图模型可以对氧化物玻璃及非氧化物玻璃在内的二元和三元玻璃系统的性质进行成功预测。报告中姜院士对玻璃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会后,参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踊跃提问,就报告的内容以及在科研中的问题与姜院士进行了交流讨论。 

  姜中宏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专业分会名誉理事。曾担任国际玻璃协会(ICG)第七委员会委员。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新型光功能玻璃的研究,研制了包括掺钕硅酸盐玻璃、掺钕磷酸盐玻璃在内的高功率激光钕玻璃,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的研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本次报告会加强了大家对于玻璃基础知识的理解,加深了对开展玻璃结构等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所内的学术氛围,为玻璃学科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供稿) 

地理位置    |    交通线路    |    本所周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