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论坛首页  |  论坛简介  |  议题预告  |  议题回顾    
 
2μm发光的改性石英玻璃发光、结构及其光纤性能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0日 【 】 【打印】 【关闭

 

  

报告人:王雪(单元、博士三年级) 导师:胡丽丽研究员 

  

报告题目:2μm发光的改性石英玻璃发光、结构及其光纤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2017年03月22日下午13:50  

 

报告地点:1号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2µm波段激光在军事、医疗和遥感探测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研究了溶胶凝胶法制备2µm激光输出铥或者钬掺杂石英玻璃与光纤。通过对此浓度系列铥或钬掺杂石英玻璃的光谱分析,找到了最佳的铥或钬掺杂石英玻璃的浓度。然后在石英玻璃光谱性质研究的基础上,制备了铥或钬掺杂的双包层石英光纤,并探究了此光纤的激光性质。最后研究了高浓度稀土与镧铝共掺的石英玻璃结构与光谱性质,通过结构与光谱的综合分析,解析了镧的加入对稀土离子的均化机理。

 

个人学习经历:    

20089-20127      青岛科技大学   本科 

20129-20147月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硕士 

20148-20177月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博士

获奖情况:   

2016年, 研究生博士批次国家奖学金; 

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2014年,上海光机所闽能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代表性论文: 

1.Wang, Xue, et al. Materials Letters 158 (2015): 442-444. 

2.Wang, Xue, et al. Journal of Luminescence 166 (2015): 276-281. 

3.Wang, Xue, et al.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690(2017)583-588. 

4.Wang, Xue, et al.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69520172339-2346. 

联系方式:  Email:wangx29@126.com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