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
[video:6.微纳(侯立松 张国轩)]

  侯立松研究员在讲述“上光故事”时提到,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上海光机所正当年,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中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到底“上光精神”是什么?我们光机所的初心就是服务四化建设、强国富民,这么多年来从未改变。50多年来,我们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在激光材料、强激光、量子光学、空间激光等领域,从跟随到并进,甚至领先国际水平。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勇于攀登、不断创新,正是“上光精神”的集中体现。
  张国轩高级工程师讲述中提到,1964年建所时就入所工作,我把光机所当作自己的家。当时条件艰苦,很多职工住宿在厂房、浴室,生活物资和实验设备还需通过嘉定的河道运输,但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乐观。1964年至1978年,在条件艰苦的条件下,科研人员不断丰富基础理论研究和攻克技术难点,为我国在强激光科学技术领域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理论、实验、总体与单元技术基础。“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是“上光精神”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