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七十四期)

2002年10月21日

院地合作结硕果 多为浦东作贡献

   中科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高技术种子资金项目“JFC-1激光粉尘浓度测量仪”,最近在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了有关方面的验收,已满足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悬浮颗粒物浓度的测量要求。
   上海光机所黄惠杰研究员主持并研制的这台粉尘浓度测量仪,用于检测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可广泛用于卫生防疫站、环保部门、公共场所,乃至每个家庭,还可用于工矿企业除尘设备、空气净化器等的质量检验,是“滤膜采样──称量法”的更新换代产品,是与国外先进测量手段接轨的重要测量仪器。
   这台粉尘浓度测量仪,采用长寿命、低功耗半导体激光器作光源;以光电二极管作光电接收器;采用直角光散射结构和凹面反射镜双向大角度范围接收散射光;采用微机控制测量过程,进行数据处理;测量结果可用LED显示、微型打印机打印、并可自动存入仪器内存(PC机可以读取),具有信噪比高、测量灵敏度高等优点,其中的激光粉尘测量仪光学探头具有新颖性,构成自主知识产权。

提供单位: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