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七十五期)

2002年11月1日

桂文庄局长来所检查工作

   10月24日下午,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桂文庄局长、牛红兵局长助理和刘桂菊副处长一行来所检查工作,常务副所长朱健强、党委书记成建军、副所长李儒新以及各实验室主任、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会。
   检查会上,朱健强常务副所长主要就我所发展战略的研究思路、方法、进度和措施;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进展、主要成绩;岗位聘任制度的实施、队伍调整、评价考核、分流安置落实的情况以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经常性经费的使用、对外争取经费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
   桂局长边听取汇报边提出问题与参会的各实验室主任、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并对我所发展战略研究的具体做法谈了他的看法。他说,光机所的发展战略一定要确定一个大目标,并沿着这个方向去做。强光是我们所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加强强光的基本物理研究,推动强光向更深入的方向去发展,研制具有更高能量、更大功率 ,同时更加小型化的激光装置。强光理论研究未尽有穷期,还有大量的事情要做。光机所工作要和相关研究所的物理研究形成一种互动互补,能够有更加超前的工作,引导我们的强激光技术、应用发展朝着一个更新的机制发展,和相关研究所一起在我们国家最早实现快点火,这是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是信息光学,信息光学包括光通信,信息原子钟,还有前沿性的工作,再加上光存储。这一领域无论从技术的发展还是竞争的态势都是非常的迅速和激烈,因此要找准它的切入点。既然要从这个方向去做,就一定在这个方向上做到有我独特的优势,使别人不能取代,这样才能够说我们这个发展方向有前途,最后做出能对国家有贡献的工作。第三个方向是光机所的基础,他认为光机所的材料和器件是个基础,基础工作要围绕前二个方向的需求去把它进一步地深化,不可以变成一个独立的,和别的研究不相关的工作,要通过战略研究找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找到我们最拿手的东西是什么?找到我们和别人的区别是什么?找到我们光机所将来能够立足之地是什么?他说,上光所把选的这三个方向提炼出来了,就要对它作非常深入的研究,要研究我们自己的优势,要研究国家的需求,要研究发展的情况,要研究国外的态势是什么?怎么定我们的位,我做什么我才能做的最好,然后确定怎样去做这件事,这是个战略问题。所以桂局长希望在座的同志要很好地研究我们光机所的定位。
   检查会结束前,桂文庄局长简要作了点评,桂局长认为上海光机所在发展战略的研究中,总体思路是明确的,是符合科学院的办院新方针的。同时肯定了一年来上海光机所在知识创新项目研究中取得的新成绩。桂局长要求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院新时期的办院总方针。根据这个办院方针,高技术口有三大使命:一是搞好科学研究工作;二是解决国家重大关键问题;三是不断促进科技产业化。他说,上海光机所的基础研究是有成就的,强光“神光”都做的相当出色。同时我们还有推进产业化这个重要的责任,信息光学的发展一定要支持产业的发展。桂局长还就光电集团的任务作用再次作了强调,并要求上海光机所要支持和参与好集团的工作。最后他希望上海光机所继续把发展战略的研究深入下去,今后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