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三一期) 

  20131215

嫦娥登月,激光探路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激光器成就嫦娥落月梦想

  2013年12月14日晚,举世瞩目的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登月。嫦娥三号着陆器在着陆过程中,利用激光测距敏感器实时获取着陆过程中探测器与月面的精确距离,在100 m的悬停过程中,利用激光扫描成像敏感器获取月面的高精度三维信息,为探测器提供安全的着陆点信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这两个激光敏感器提供了高可靠的、核心的小型全固态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这是上海光机所继嫦娥一号、二号以来,再次为我国探月工程做出贡献。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嫦娥三号激光测距敏感器激光器比嫦娥一号、二号的全固态激光器更加小型化和轻量化,并提供两个方向的激光束,同时提供远距离和近距离的测距能力,激光测距敏感器在整个落月过程中实时提供嫦娥三号与月球表面的距离数据。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器是目前国际上首台面向空间应用的高重频、ns短脉冲的光纤激光器。利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获取了月球表面着落区域的高精度激光三维成像,为嫦娥三号安全着陆选择了合适的着陆地点。

  激光器是空间激光应用系统中最核心的单机,也是确保航天激光应用成功的关键。嫦娥三号激光器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所在空间激光器上面又上了一个台阶,也为不断探索新型空间激光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研制经验。

  上海光机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空间激光器的研制单位,近十年已经发射六台不同航天型号的空间全固态激光器,积累了良好的航天激光工程经验,培养了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空间激光工程研制和管理队伍。(重大项目管理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