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四三期)  

201454  

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首次发现我国最早的绿柱石质宝石珠饰 

  近期,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利用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和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对馆藏宝玉石珠饰、玻璃进行原位无损科技分析取得重要发现。发现一批汉代的珍贵宝石珠饰,这些珠饰主要由绿柱石族矿物(如海蓝宝石、金绿宝石和透绿宝石)、铁铝榴石(红色石榴子石)矿物以及石英族矿物(包括紫水晶、黄水晶、玉髓)制作而成。其中,绿柱石族宝石珠一度被误认为是“多色水晶珠”,系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该类宝石珠饰。 

  结合合浦和其他地区出土的其他相关文物的研究结果,认为所分析的这批大部分宝石珠饰应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由南亚或东南亚传入合浦的舶来品。研究结果为探讨早期中国南方与南亚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流提供了有益的信息。无损伤分析技术手段可以加深我们对珍贵的文化遗产洞察力,提高我们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贸易网络在传播珍贵物品以及对我国汉代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状况的认识。便携式无损分析技术克服了取样分析对文物造成的破坏,并有效降低了搬运对文物造成的潜在危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表明发展光学和光谱学无损分析意义重大。该研究结果目前已被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杂志录用。 

  本研究受上海市公共研发平台项目、科技部973项目以及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高密度光存储实验室,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