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四六期)  

2014710  

上海光机所超低反射电磁屏蔽窗口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20146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超低反射电磁屏蔽窗口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供样检测,并实现小批量量产能力。 

  制备的窗口元件可见区平均透过率大于90%,明视觉反射率低于0.4%,面电阻低于10欧姆,理论电磁屏蔽能力优于24dB,经用户确认,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示:电磁屏蔽窗口的反射谱()和产品照片() 

  在航天航空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光学、电磁环境极其恶劣,对显示器的性能要求苛刻。不仅要获得高透过率的显示窗口以降低功耗,同时要减小强环境光对操作者眼睛造成的不适,还需要增强显示系统的抗电磁干扰性能,防止临近电子设备相互干扰和信息泄露。因此,具有对可见光波段电磁辐射实现高效透过,同时屏蔽更长的波段电磁辐射的超低反射电磁屏蔽窗口是航天航空领域特种显示系统的关键部件。 

  在该领域国内尚无公司或科研院所提供成熟的器件,市场被欧美公司垄断,大尺寸高性能的窗口甚至不对我国出售。 

  此次超低反射电磁屏蔽窗口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上海光机所全面掌握了超低反射电磁屏蔽窗口的设计和生产工艺,为今后我国航天航空等领域特种显示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