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三八九期) 

2016129 

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127日,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在多功能厅召开。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及研究室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出席会议,党支部书记及副高职级以上科研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首先,李儒新所长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全面报告了我所“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及“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纲要。李儒新指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光机所承担包括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重要科研任务,高质量全面完成了“一三五”目标;“十三五”期间,全所应抓住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与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两个重要机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高功率激光、超强超短激光、空间激光与时频技术等战略必争方向,为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建设与发展,以及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成为我国激光科学前沿的开拓者、激光技术进步的领跑者,以及抢占国际激光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随后,李儒新所长和陈卫标副所长、张龙副所长先后报告了“超强超短激光及其前沿应用”、“空间激光通信与时频技术重大应用”、“聚变激光驱动器关键技术与系统”三大突破在“十三五”期间的任务及预期目标。 

  会上,全体到会研究员投票选举了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七届技术委员会委员。 

  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两委会委员、特邀代表结合李儒新所长的报告、三大突破“十三五”任务目标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委员们充分肯定上海光机所“十二五”期间取得的科研进展,并对“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例如,所层面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的培育、组织和策划;统筹考虑在研重大科研任务实施与自身学科方向持续发展;积极研讨并建立完善的工程项目组织体制;加强高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等。 

  最后,徐至展院士、范滇元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们特别感谢本届两委会委员们多年来对上海光机所的贡献,同时也希望新一届两委会对上海光机所未来的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咨询评议作用。(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