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一〇期)

2017124

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7年1月23日早上,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多功能厅开幕。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党支部书记等共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会上,李儒新所长传达了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了2016年度全所科研工作进展及“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要点。面向世界激光科学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所在2016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亮点纷呈,研究所“十三五”发展态势喜人。李儒新指出,上海光机所在新时期要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产出,不断在“三重大”成果产出方面实现突破,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激光科技研究机构,成为国家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会议邀请四位研究员作了2016年度科研工作亮点成果学术交流报告。胡丽丽研究员报告了“激光钕玻璃及特种光纤研究进展”、刘亮研究员报告了“天宫二号超高精度空间冷原子钟”、冷雨欣研究员报告了“超强超短激光科学研究进展”、蔡海文研究员报告了“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及其安全监测应用”。
    下午,所领导、两委会委员及特邀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2016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并针对“十三五”及未来发展,在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重点项目策划、重点实验室与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总结讲话中,李儒新感谢各位委员为全所“十三五”发展提出的非常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同时指出:上海光机所后续工作,一是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充分吸引和引进外部优秀人才的同时,还要留得住现有的优秀人才;二是要不断夯实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仍应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争取,加强新增长点和新方向培育,形成后续发展的持续动力;三是要重视成果产出。
    本次两委会通过对全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工作的深入研讨,充分发挥了两委会的咨询、评议、监督功能,增强了我所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所科研进展和管理工作,有力保障新时期“一三五”任务目标的实现。(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