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一五期) 

2017310 

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完成全系统现场交付验收

  228日,由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承担的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完成了现场全系统验收。当天下午,在以色列项目现场中以双方举行了隆重的验收庆典仪式,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合同主体工作已圆满完成,即将转入后续试运行和培训交付阶段。 

  参加此次庆典仪式的中方代表有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陈卫标研究员,副所长邹明研究员,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该项目负责人朱健强研究员,副主任李学春研究员,所办公室副主任林红香,上海激光电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宇渊研究员,副总经理潘峰,以及所有在以的项目中方科研人员。以方邀请了包括两任研究中心负责人、三任项目经理和以色列财政部项目官员在内的所有曾经参与该项目技术、商务、法律等各方面的重要人士出席本次活动 

  在庆典仪式上,中以双方主要负责人和项目参与者代表分别致辞,回顾了该项目在谈判、合同签订和研制过程的点滴动人细节。朱健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梦想成真与共架合作之桥”的发言。陈卫标副所长代表上海光机所致辞,他祝贺该项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希望两个单位互信互利,保持长期合作,并向以色列承担单位赠送了用激光钕玻璃制作的纪念品。最后双方项目负责人共同向中方现场科研人员赠送了铜质纪念像章。 

  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按照合同约定,中以双方先后如期完成了IRRPDRCDR(建筑接口需求、概念设计、工程设计)等工程性评审及工程进度管理评审,并在上海光机所完成所有光束的在线验收,201510月转入以色列现场集成。中方先后共派出150余人次,以方也派出了20余人参与各个分系统的调试,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持续了15个多月,完成了全系统5路激光的离线安装和在线调试工作,并于201612月进入全系统验收测试阶段。本次验收共发射大能量33发,子系统运行正常,项目的验收指标优于合同指标,取得的测试数据表明该项目超额完成了合同指标,激光输出的稳定性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方科研人员的严谨敬业的职业素养,也得到了以色列专家的高度评价。 

  “十三五”期间,上海光机所将在与以色列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基础上,坚决贯彻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方针,持续深入推进中以项目后续进展,积极拓展与以色列在高技术领域的产业化合作,形成集高功率激光技术、尖端产业应用和人才交流培养于一体的新型示范性国际合作综合模式,辐射带动我国的高技术产业走向世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