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一九期)  

201765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扩大会议成功召开 

  523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一次扩大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宁波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问、委员以及两院机关、实验室领导和学术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自上届学委会以来的工作进展及重要成果。周申蕾、王伟、高妍琦、张雪洁等四位同志分别做了“面向直接驱动的驱动能力与技术发展设想”、“皮秒激光驱动强流粒子束及其应用研究探索”、“A构型研究进展及综合性能分析”、“波前编码成像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等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多来在专项工程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和A构型验证、物理实验和直接驱动探索性研究、国际合作和新技术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讨论了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定位、“十三五”后续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等问题,建议:1.以现有综合平台为基础,后续重点围绕前端预放、三倍频通量负载、高效放大、性价比提升等驱动器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深化研究和验证,在专项工程中继续发挥核心单位作用;2.建议实验室加强研制队伍的建设,尽快组织实施多功能激光系统的方案验证与工程设计;针对专项物理研究需求,发挥实验室在国家任务和国内外开放共享中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物理研究和技术攻关,在国际实质性合作交流以及开放物理实验平台上发挥窗口和核心平台作用;3.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为我国ICF及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吸引和培养具有特色的国际化创新型科学技术和工程研究团队。(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