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赴广州开展汉代珠饰分析研究

   820-26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携带高精度和手持式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便携式激光拉曼光谱仪(简·SSR-100)、便携式显微镜等设备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该院组建15人联合研究团队,对该院所藏的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汉代玻璃器、宝石、玉器、费昂斯(秞砂)、黄金等质地的300余件珠饰,特别是西汉墓出土的珠饰开展系统分析检测。 

  经过研究,所分析的玻璃珠饰中以钾玻璃为主,可分为中等钙铝型和低钙型两个亚类。此外还有铅钡玻璃、泡碱型和植物灰型钠钙玻璃、钠铝玻璃等体系。既有我国本土制作的,亦有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宝(玉)石珠饰的质地主要有石英(包括玛瑙、红玉髓、绿玉髓、水晶、紫水晶、黄水晶等)、石榴子石、绿柱石(透绿宝石、海蓝宝石)和透闪石等。这些玻璃和石质珠饰反映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自地中海沿岸地区、西亚、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和我国岭南之间,以及岭南与内地的贸易、技术和文化交流。此次研究加强了对多面体珠饰、蚀刻石髓珠等珠饰制作微痕分析,获取了与钻孔、琢磨与抛光等工艺信息,为探讨玻璃和石质珠饰在风格和制作工艺方面的内在联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研究得到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无损检测物理方法的发展及其在完整文物研究中的应用(11374314)”和“2016年广州市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高密度光存储技术实验室、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供稿)

 

  图为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原位无损分析现场

  图为广州汉墓出土珠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