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三五期) 

201826 

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2日,上海光机所召开了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联席会议。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和党支部书记等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和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会上,李儒新所长首先报告了上海光机所2017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并展望了2018年度工作要点。他表示,2017年是上海光机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一年,延续了研究所“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面向世界激光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李儒新指出,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所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三重大”成果产出和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步伐,努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建设科技强国与创新型国家做出不可替代的更大贡献。 

  为响应中科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的“认真组织开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要求,李学春研究员、王向朝研究员分别代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作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在分析研究室学科方向、基础条件与科研进展的基础上,展望了未来,思考新时代的发展战略。 

  在集中讨论与交流阶段,所领导和徐至展院士、范滇元院士、王世绩院士、胡丽丽研究员、王向朝研究员、李学春研究员、贺洪波研究员等两委会委员,及特邀代表等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2017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并聚焦学科方向、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及平台条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总结讲话中,李儒新感谢各位委员对研究所长远发展的深入思考。他指出,上海光机所未来阶段的工作,一是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二是要利用好现有基础和平台,不断夯实科技创新能力,把握学科方向,借鉴成功经验,聚焦中科院四类机构建设目标,进一步改革创新,形成后续发展的持续动力,实现更多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会上,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开展了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 

  本次两委会充分发挥了两委会的咨询、评议、监督功能,会议聚焦学科发展方向战略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内容,会议成果将对新时期研究所“一三五”任务目标的实现与未来长远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