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四〇期)  

2018年4月20日

第三届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49日至13日,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IFSA协同创新中心和苏州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简称HPLSE2018)在苏州成功举办。 

  大会由贺贤土院士、林尊琪院士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Colin Danson教授担任大会共主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朱少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和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Hideaki Takabe教授等专家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共录用报告192个,其中大会报告11个、邀请报告74个、口头报告67个、张贴报告40个,共有来自中、美、英、法、德、俄、韩、日、捷克、匈牙利、意大利、以色列、澳大利亚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410日上午,大会执行主席朱健强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他向各位来宾介绍了会议的举办地古城苏州和HPLSE2018的主要议题,随后Colin Danson教授和匈牙利副部级官员、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ELI集团国际事务特命全权专使Zsolt Fül?p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10-12日的11个大会报告上,作为国际上代表性高功率激光装置的负责人及各顶尖科研单位的代表人物,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究员、NIF装置项目主管Constantin Haefner展示了引领新一代的高平均功率拍瓦激光技术最新进展,贺贤土院士介绍了ICF混合驱动点火靶的设计及其在增压和光束匀滑下的最新研究成果,捷克ELI-Beamlines首席科学家Georg KornELI-Beamlines装置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细致描绘,法国波尔多大学等离子物理学家Dimitri Batani教授详细分析了冲击波点火相关的最新物理实验结果,朱健强研究员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多功能高功率激光平台与物理实验开放共享最新研究成果英国牛津大学Gianluca Gregori教授系统介绍了高功率激光在湍流磁场和粒子加速领域的研究进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1991年泰勒奖章获得者Heinrich Hora教授对新一代极端条件激光脉冲在未来清洁能源方面的应用前景给出了自己的见解。410- 13日,会议分“高能量密度物理”、“高功率激光”、“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及高功率激光单元器件”三个分会场同步召开,各国相关核心单位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分别做了报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骨干踊跃参与,积极交流,分享了国内外前沿科技研究进展,讨论了相关领域与技术的未来发展和研究规划。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张杰院士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大会致词,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现状,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光机所拟成立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High Energy Density Science(ICHEDS)的计划,旨在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培育相关领域的大科学计划。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神光”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神光II装置国际用户委员会、HPL国际编委会、ICF研讨会等各类学术交流会议。411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共同推动的中欧国际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ELI三大装置代表以及我国神光装置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也参与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后双方提出了实质性的合作意向和计划,这是HPLSE系列会议作出的一次重要探索,为中欧科技实质性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媒介,也为我国大科学计划的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本次大会受到了各国参会者的高度评价。Takabe教授认为,这是一场极具学术水平和办会水平的重大盛会。其他各国专家也纷纷表示,这场大会为高功率激光领域,对全球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卓越的交流平台,HPLSE系列会议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高功率激光和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国际会议之一。 

  2014年首届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来,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携手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办会模式,现已发展成为真正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形成了融学术交流、专题会议、成果推介与技术洽谈的综合平台,为我国在该领域重大科研计划和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了一流的国际化学术交流窗口。同时,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行业的发展,为未来对外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和新颖思路。(总体部供稿)

张杰院士                           贺贤土院士

Colin Danson教授                Constantin Haefner研究员

Heinrich Hora教授                        朱健强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