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十七期)

20191月4日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助力“嫦娥四号”探测器

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成功着陆,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由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助力“嫦娥四号”成功完成月球背面软着陆任务。

  激光器是空间激光应用系统中最核心的单机,也是确保航天激光应用成功的关键。测距敏感器激光器从环月阶段开始工作,在整个落月过程中实时提供“嫦娥四号”与月球表面的距离数据;三维成像敏感器在着陆器最后100m悬停时,瞬时对月面实施高精度三维成像,提供月面三维信息,以主动避开障碍物或不平点,选择精确的着陆点。两个激光器从远至近保障着陆器最终安全着陆。

  “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完成,是继嫦娥一号高度计激光器、嫦娥二号高度计激光器、嫦娥三号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器之后,我所再次为我国探月工程作出贡献。近年来,上海光机所攻坚克难,经过不断的技术更新和经验积累,已掌握了小型轻量化空间激光器的自主研制能力,可为我国后续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提供技术保障。

测距敏感器激光器

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