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光日记(陈醉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2010年 

    2010年夏天,上海世博会正在热热闹闹的进行,我大二。乘上南下的列车,一路与伙伴欢歌,去一个坐落在嘉定古镇,名为“上光”的地方。 

    那时的红石路陈家山路还略显荒芜,随着11路慢慢行进,景色渐渐丰富,终于一座园区映入眼眶,院内绿树成荫,鲜花斗艳,一扫上海闷热气息。老师亲切接待,好似迎接回所的学生。 

    传中的研究所,想象中的研究所,曾在脑海中留下这样的印象:封闭的实验室,戴着厚厚眼镜的白大褂,忙忙碌碌,但是——健身房、体育场,丰富的活动,上光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爱科研,也爱生活,2010年的夏天,一股清风吹入心海。 

  2011年 

    2011年,上光夏令营,我大三。那熟悉的、略显婀娜的清河路,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与我一同行走。少了初来时的好奇,我见到园区,就像见到一位刚刚熟识的朋友。 

    这次的行程里,有来自各实验室的老师进行介绍,伙伴们惊异于所内取得的成果,佩服于科研人员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对于大多立志于光学的学生,在这里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十分容易,神光装置的庞大、强光实验室的精尖、量子光学的神秘让人心驰神往。那些仪器不再是本科时,实验室用来练手的小玩意,实验室所形成的画面都是好像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片段。 

    2011年的夏天,我寄存了自己的一份理想在这里。 

  2012年 

    2012年春天,我大四,毕业设计。早早的联系了老师,我迫不及待的收拾了行囊,一路春风拂面。 

    心仪的联合实验室,充满期待的神光装置,当我拿到毕设题目那一刻,一种温暖的归属感涌上心头。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师兄师姐热情的帮助,一个大家庭一样。每个人都忙忙碌碌,但是偌大的办公室却没有那呆板与死气,欢声笑语像花儿一样时不时的绽放在某几张桌子之间。学习之余,有球赛,有游戏,周末大家相约骑行出游,恣意挥洒青春! 

    2012年的春天,我脑里一颗绿芽。 

  2013年 

    2013年秋天,我研二,科大学习后回所。我在所里有了正式的寝室,在办公室有了正式的座位,正式开始研究生的生活。 

    石头,仅仅两刀,一块石阶上山铺路,千刀万刀,一座石佛受万人敬仰。科研之路亦是如此,已入职的师兄师姐,每天都没有懈怠,还很年轻的老师,两鬓渐渐冒出白发。上光的工作没有人强迫,觉得紧张的人也可以随时放松心情,但是大家一直在努力,更努力。在这样的氛围下,新来的学生也很有干劲,当被分配到任务时,会有一种参与工作的自豪感——当了这么多年的学生,学了这么多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2013年的秋天,收获的季节,我们仍在不断耕耘。 

  2014年 

    2014年春天,将迎来上光五十周年所庆,回顾我所经历过的短短的四年,概略日记如此,灿烂的理想,五彩的生活,仍将记下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