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永恒的生命光彩(王慧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她是一位女性,同行、同事、朋友、我,乃至她的“敌人”都称她为“杨先生”。  

    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课题组的一位同事把我从人事处带到实验室。沿着长长的走廊走到最后一间,出来一位银发、素衣、缁裙的老太太,高个,很挺拔,银发和金丝边眼镜在稍暗的走廊里闪着柔和的光,一如她的笑容般温和。同事介绍说:“杨彩,杨先生”。我蓦地有点吃惊:她就是我国放映灯泡的发明人?放映灯泡那么闪,她却是一位如此低调的女性  

    先生是教授,本可一人单独住一间宿舍,但为了关照我这个外地来的“小妹妹”,把我从朝北的房间换到和她同住。杨先生话不多,生活总体上很有规律。早六点起床,在实验室旁边的公园打一套杨氏太极,然后就去食堂早餐,早餐后径直去实验室工作,除外出开会,一般工作到深夜回寝室,只在周末回家。她生活俭朴,一天三顿吃食堂,一顿吃不完的东西带回寝室,下顿热热再吃,可她早就是“万元户”,甚至是“杨百万”了。年龄大一点的同事会说起她的家世,她的家解放前是上海滩有名的大户人家,杨先生出嫁时的嫁妆就有五十万,解放后除了她和丈夫坚持留在国内为国效力,所有家人、亲戚都去了美国、香港。她是父亲的掌上明珠,可你如果知道她在文革中所受的种种,你一定和我一样看得到她那颗为国家、为民族的心金子般的光。她的出身、她所受的教育(教会学校)、她的学术方面的成就、她的海外关系、她的名望等等的一切,都给文革中的造反派反复批斗她找到充分的理由,那时杨先生住石棉瓦搭的“氢气棚”(怕氢气钢瓶爆炸,将气瓶放在室外的棚子),白天顶着阴阳头扫地、扫厕所、搬钢瓶,晚上挂牌子轮流批斗,造反派为表示自己革命的坚定性,把鹅卵石藏在手心里打她耳光、打她的后腰。她没有语言和动作的反抗,内心始终认定自己把所学全力奉献给自己的国家终究没错。不能做什么,却可以思考,思考学术现状,思考研究方向,思考能为国家做什么......。这些她是微笑着说的,我是含着泪听的。因为她的信念和威望,文革一结束,她依然当我们研究室的“老大”,带领我们这个课题组夺得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国家重大课题奖。颁奖那天杨先生好开心呀,脸色从未有过的红润。  

    一天我和杨先生在讨论问题,来了一位某大学的副教授,很谦恭的笑着,请杨先生帮帮忙。我走开了,旁边有老同志很气愤:“哼,这个人,他还好意思来求杨先生。” 老同志告诉我,此人就是文革中挖空心思整杨先生的那个家伙,文革后调去某大学工作,现在为评教授职称,来找杨先生给予 “同行评议”。事后我知道,杨先生给那位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对他的科研成果甚至给予了赞扬,对个人恩怨却只字未提,甚至没有一丝一毫的流露,使那人很顺利地评上了正教授。几年后一次杨先生生病,那人来看望,叫了一声:“杨先生”,就很动情地哭了。  

    这就是我尊敬的杨先生,如大地般坚忍、宽容、有承担的女性。  

    先生一生研究光源、激光,她把自己的人生做光源,燃烧自己,照亮周围;激光指光的受激辐射,她一生不断激励自己,并用自己的生命激励他人。从她身上,我看到永恒的生命光彩。  

    又:恒同音,乃月神嫦娥之意。  

    先生,我们所的研究成果搭载嫦娥探月探测器来看望你了,你今夜的笑容一定很灿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