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菁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十年,弹指一挥间,初入上海光机所时,园丁们新种下的紫藤已可以为我们在夏日遮一抹阳光,腊梅亦已可以在寒冬腊月让我们的嗅觉享受一番美味,而我也在此完成了硕士学业、结婚、生女、职称晋级,各种人生果实都离不开上光。 

    十年前,本科毕业,来上光应聘面试之时,面试官问我为什么要来这里,我回答,因为我要继续读书,这里是读书的好地方。对于一个一直生长在父母身边的小丫头来说,还不懂得规划人生,只是知道要读书,其实,对于刚毕业的本科生,不知道什么是读书的好地方,只是知道,每一年,系里毕业的本科生都会有保送到这里来读研究生的同学,也知道,这里有科学泰斗,幸运地,我被录用了,然而,直到来报到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被安排在哪个科室哪个部门。报到那天,我被分配到了联合室的器件组,初到组里,各位前辈告诉我,这叫运行组,我顾名思义地理解为,我的工作岗位就是运行,本职就是把器件运行好,每当我的同学们问起我在做什么工作时,我就骄傲地说,我们单位有全国最大的固体激光器,我参与这个激光器的运行工作。 

    入所半年后,我有幸参加了神光II第九路多功能固体激光器的进场及组建工作,此时我才弄明白,其实我是在器件组里,组里所承担的任务是负责整个固体激光器最主体、最庞大部分-激光放大链路的组建、维护和运行,可是,让我一个体重不到一百斤的小姑娘去调试动辄上百斤的光学器件,这工作我能胜任吗?此后,我在一米高的平台上蹦上跳下,钻在平台下面接水管电线,拿着各种工具在大厅里跑东跑西,晚上独自一人在空旷的实验大厅里配合能源组做放大器的试充电工作,转眼两年就过去了,这两年,眼看着第九路的实验大厅从空空如也到满满当当,经历第九路的各种验收和指标冲刺,跟随着各位老师一起工作探讨,自己也收获了很多知识。虽然今年第九路各种器件、平台将被拆除,并开始改造升级工作,从此它初生的样子将不复存在,但它书写了我人生中至关重要的篇章,是它开启了我对高功率固体激光器的认知,使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工的转变。 

    不能忘记,我是怀揣梦想来到光机所的,在工作间隙、休息之时我一直准备着考研究生,在第九路达标验收的那年,我考取了所里的研究生,之后便是脱产理论学习、回所参加工作同时做课题研究、毕业等等,忙忙碌碌了四年。这四年,我师从于林尊琪院士,林院士的悉心教导和严格要求,让我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这四年,我不仅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而且我完成了人生的大事——结婚生女。毕业那年,我的女儿出生了,小天使带给我无尽的欢乐和幸福,同时,天生的严重过敏体制也让我愁眉不展,彻夜的不能安睡让我无法投入到工作中去,然而,于生命的长河,这痛苦是短暂的,伴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地我可以安睡一整晚了,我又可以打起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命运是何等地垂青于我,在我逐渐恢复了精神和体力的时候,领导又给了我一次锻炼的机会,让我担任某课题的分系统负责人,当我考虑到家中小女身体欠佳,需要我加倍费时费心照顾致使我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而犹豫不决不敢接手的时候,领导给我打气、鼓励,并引导我逐渐进入角色,一晃又三年,这期间,各位领导和同事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内心颇多感触与感激。 

    这便是上光给我的十年,是我人生的珍宝。十年,上光已将花草树木栽培地郁郁葱葱,我亦收获人生的诸多果实;上光五十年,数不清的大小人物都在这本书上书写过自己的人生,或许是小小的一个篇章,或许是人生的大部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值此五十年华诞,真心祝愿上光明天会更好,愿下一个五十年有更多杰出的上光人在这里挥笔写下璀璨的音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