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回眸五十年之腾飞 (陈明 )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回眸五十年,卓然不凡。上海光机所走过了脚踏实地、诲人不倦的五十年,走过了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五十年,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光学高手,为社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激光专业人才。五十年来,所领导和每位职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打造了上海光机所的辉煌;用知识和智慧,挺起了光机所的脊梁;用博爱和文明,积淀了光机所丰厚的底蕴;用豪情和壮志,书写了光机所壮丽的篇章。真可谓:耕耘共收获一色,奋斗与成绩齐飞。五十年来,光机的辉煌见证了她的成长!博大的胸襟及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职工和学生前进,而我们则想用我们的心声来表达我们对她最真挚的爱意:我们爱您—上海光机所. 

    五十年间,上海光机所有了质的变化,上海光机所获得院、部级以上成果奖300多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44项。“激光12号实验装置”、“小型化OPCPA超短超强激光装置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家二等奖的项目有18项。 

    上海光机所建成了国内仅有、国际上也为数不多的“神光”系列高功率大型激光装置,用于激光分离同位素的激光与光学系统,超短超强激光系统,激光原子冷却装置,空间全固态激光器研制平台。在各种新型、高性能激光器件、激光与光电子功能材料的研制方面,也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现代光学和激光与光电子领域取得研究成果最多的单位之一。 

       五十年间,您历尽沧桑,但从未苍老。五十年的时光见证了这里由青稚到成熟上海光机所现有职工8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正副高级科研人员200余人,并先后有8位专家当选为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在读研究生460余人。 

    五十年的跋涉,上海光机所,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攀枝折桂于各路战场;五十年的探索,上光学子,厚德博学,捷报频传于众多学科;五十年的耕耘,上光园丁,您呕心沥血,浇铸栋梁,英才辈出于各个领域;这五十年,您风尘仆仆,起伏跌宕;这五十年,您酝酿智慧,丰碑不朽。五十年,砥砺漫漫风雨。五十年后的今天,上海光机所,您的笑容,比烟花和繁星还要璀璨。浓浓学子,祝愿上海光机所与祖国共繁荣,再铸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