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新华网:上海:“高大上”实验室开门迎客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6【字体:

  新华网上海5月25日电(王琳琳、闫星辰)连日来,为配合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上海分院10余家研究所结合自身特色,将国际一流大型科研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开放。

  “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看家绝活”。今年的开放日,他们重点邀请了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的200余名学生前来探秘。透过实验室走廊,学生们目睹了日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奇妙激光,来自不同省市的中科院研究生科普志愿者,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科技梦想和奋斗历程。

  光机所办公室主任屈炜表示,前几年,开放日活动主要面向重点高中的学生。今年,我们首次尝试拓宽参观对象,让随迁子女学校这样一个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群体也能参与。未来,将组织更多更广泛的科普活动,让这种有意义的科学传播常态化。

  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开放日侧重于科学动手能力培养。在研究员导师的指导下,参观者被分为四组,参与了由分子束外延设备、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及铁电薄膜红外探测成像系统等实验设备所设计的微型科学实验。这些实验设备价值不菲,最昂贵的要900万元。

  药物研究所邀请中学生与数百万元的科学实验装置“亲密接触”,其开放日侧重于对科学问题的启发。活动负责人徐晓萍说,动手实验能增强民众对科学的兴趣,提出科学问题、启发对答案的求索则有助于科学思维的培养。

  正在张江建设的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国家级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以开放日为契机,这个总投资7亿元,拥有1000多件大型科学仪器的“超级实验室”也首次敞开大门迎接参观者。

  “将国际一流大型科研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开放,既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国家蛋白质科学(上海)研究中心主任雷鸣说,目前我国民众的科学素养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邀请公众参观鲜为人知的实验室,普及科普常识、传播科学概念并非最重要的,感受科学魅力、学习科学家精神、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或许更有价值。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5月17日启动以后,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5/25/c_1110848257.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