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完成首轮物理磨合实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7【字体: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科研人员,在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上,开展皮秒激光系统脉冲信噪比提升和靶瞄准定位工作,这为今年3月份利用该装置进行的新一轮物理实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前,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八束纳秒激光系统完成了首轮物理磨合实验,并顺利开展物理打靶实验研究工作,成功验证了该综合实验平台的实验功能,标志着该装置具备了纳秒级和皮秒级长短脉冲相结合的物理实验打靶运行能力,是我国最早投入运行的具备快点火研究能力的实验平台。实验中,激光驱动器在复杂整形脉冲波形间实现快速切换和稳定输出的性能,得到了实验团队的一致肯定。

  据实验室研究员朱健强介绍,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包含八束纳秒激光系统和一束皮秒拍瓦激光系统,具备长脉冲(纳秒)和短脉冲(皮秒)相结合的快点火物理实验功能,是能够与美国、法国和日本等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相竞争的国家安全战略发展综合实验平台。(中国科学报记者 黄辛 1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