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科技报】是“追光者”,也是“发光体” ——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优秀志愿者柯林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字体:

  柯林佟是“追光者”。他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的领域是超强超短激光驱动的尾波场电子加速。

  他也是“发光体”。自从加入所里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后,他的身影经常活跃在上海的各个学校、科技场馆、社区街道,甚至远到青海省山区。在担任研究生会科普促进与外联部部长的一年时间里,他不但亲自参与各种志愿科普活动,而且统筹和思考怎么把科普做得更科学、更有趣,让科学之光照耀更多的人。

  2017年一年时间里,柯林佟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6个小时,经常白天做科普,晚上赶实验。但他说:“矛盾过,也纠结过,但是并不后悔,科研和科普并没有高低之分,都是有意义的。”他的眼里闪着光,语气充满激情,“而且,我真的很喜欢做科普。”

  自制科普教具,方法比苦干更重要

  上海光机所从2015年开始,推出品牌光学科普课程“七彩之光”科技课堂。嘉定区普通小学的课堂上,柯林佟志愿团队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你们知道什么是量子跃迁吗?”看着讲台下一双双疑惑的眼神,他继续说,“能级就像是楼梯,光子像是蛋糕,要想从楼下爬到楼上,必须得把蛋糕吃掉,补充点能量。”原本高深晦涩的物理知识,在柯林佟的讲解下变得有趣生动起来。

  “给小孩子上课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能照本宣科。怎么吸引小朋友?内容好不好玩?这些都要考虑。”柯林佟特地跑去请教所里的老师,又请小学自然老师给自己和同伴培训怎么和学生互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他把上课方式进行改进:将单一的讲解时间缩短到10—15分钟,增加动手实验环节的时间。

  和一般实验不一样,“七彩之光”科技课堂的实验都是柯林佟他们自己设计的,就连教学教具很多也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上“X射线”这节课时,看不见摸不着的光,怎样才能更好地展示给孩子?经过反复商讨后,他们设计了这样一个简单、安全的小教具:用手轻按按钮,就会有一颗代表电子的玻璃小弹珠打到对面的金属斜面上,这样便会点亮一个LED小灯泡,射出的光线就代表了X光。

  不仅如此,上课过程中,柯林佟还会在课堂中融入科学家故事、科研轶事,传播光学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传递了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挖掘科普资源,科普不是一个人的事

  担任研究生会科普促进部部长期间,人手不足、资源短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柯林佟。所里这么多高精尖的技术,具体怎么转化成科普内容,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他想,上海光机所有这么多专业的科研人员,如果能把每个人都能调动起来参与科普该有多好。

  于是,经过思索,柯林佟组织策划了上海光机所首届“与光同行”科普创意大赛。用比赛的形式,鼓励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参与科普作品的创作,一方面激发了大家投身科普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极大丰富了科普产品资源。令柯林佟欣喜的是,共有40多人参与了大赛,经过投票评选,筛选出了近20个优秀的科普作品。更重要的是,一批科研人员通过活动,感受到科普的乐趣。

  这些科普作品除了在“七彩之光”科技课堂中使用外,还亮相于上海光机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柯林佟提出,将科普创意大赛作品包装成科学实验展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参观并动手体验。

  “博物馆秘宝”,从外看就是一个四面开了孔、顶部装了发光球的盒子,实际上里面另有玄机——在盒子内壁安装了一些红外感应开关,必须挡住相应的孔才能使顶部小球发光,而只有当小球发光时,小朋友们才能将盒子中的宝物安全取出。没有人告诉孩子们正确答案,他们只能自己体验探索,相互合作,才能发现点亮小球的方法。一个小小的盒子,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光的神奇,过足了一把“小小科学家”的瘾,也学习到了团队合作、共同探索的重要性。

  远赴青海科普,为孩子点亮科学之光

  2017年9月,在“全国科普日”之际,柯林佟志愿团队远赴上海光机所外场实验基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为当地的藏民小学送去科普支援服务。

  不同于能享受到丰富科普资源的上海小朋友,在这群孩子们的眼里,就连一个普通的三棱镜都神奇无比。阳光透过柯林佟手上的三棱镜,分成七色光打在教室墙壁上,这群孩子们像是看见了飞虫的小猫咪,兴奋地扑过去尝试抓取墙壁上的七色光。

  看着眼前这些有些高原红、但眼神清澈无比又单纯的孩子,柯林佟的心时有触动。虽然没有上海的小朋友那么扎实的科学基础,但每次上课,孩子们都会用无比好奇的眼睛看着这未曾看到过的光学科技世界,这让他倍感振奋,也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科普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传播知识,也在于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启发并引导他们如何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认识理解这个世界。”对于这群大山里的孩子而言,科普又多了一层意义,就是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

  一年时间匆匆过去,这一年柯林佟在科普方面投入了很多时间与精力,有时也会感到辛苦,但每当收到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们的积极反馈时,他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上海科技报,2019年1月30日,刘禹)


附件下载: